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不动如山 陈水扁冥顽不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33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香港2月18日电╱陈水扁自从发表“废统论”以来,迄今已逾两周,但美国仍无任何迹象显示会放扁一马,相反的,美国非但不退让,还步步紧逼,要扁下马,这可从记者访问的一位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谈话中见之。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照这位极为了解美国对台政策的官员说,美国对台政策早已定调,那就是一个中国,台海保持现状,台湾和大陆都不应片面破坏现状,而这现状是由美国
定义的,如今陈水扁表示考虑“废统”,美国立即反应,不无先发制人,防患于未然的意味。之所以如此,是由于陈水扁对他自己“四不一没有”的保证,一再反复,美国已对他失去信心,故绝不为他作的任何解释所动。

  摆在陈水扁面前的路很清楚:撤回“废统论”否则就得承担一意孤行的后果。

  从受访官员的谈话不难看出,美国对陈水扁已到了不再容忍和姑息的最后关头。其策略则是软中带硬,柔里有刚。软的是不忘对台湾表示友谊和善意,硬的则是在政策上毫无商量余地,因为如再退让,美国的利益将受损,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所以陈水扁必须让自己的政策配合美国的政策,采取步骤缝合与美国的嫌隙及差距。

  值得在此指出的是,在整个访问中,这位官员从头到尾无视于陈水扁的存在,既不提他的名字,也不用他的头衔,唯一的一次是管他叫“台湾最高当局”(The highest authority of Taiwan)。美国现在的着眼点是台湾的二千三百万人,其弦外之音是陈水扁不代表二千三百万人。可以说,美国的政策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不再以陈水扁为交涉对象。

  中国时报报道说,美国察觉到陈水扁只是藉“废统”把台湾推上台独之路,这就触动了美国的敏感神经,非得制止不可。这是一场陈水扁与美国的角力,本来两者的力量悬殊,可是美国用牛刀去杀一支小鸡,未见得鸡会俯首就戮,很可能以其灵活的身段死里逃生。只是这劫后的日子不会好过,那就是美国说的后果,这后果必是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而来。

  报道说,美国软硬兼施,一方面给他面子下台,另一方面则迫使他就范。这场角力即将揭晓,陈水扁个人的祸福系于他的一念之间,台湾人民的祸福也被他当作赌注押宝,实在是大不幸。

  报道指出,陈水扁是撼不动美国这座大山的,他自己的去从,端看他是冥顽不灵还是幡然际悟。(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