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阿根廷合作开展卫星测距工作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9日电中国与阿根廷天文学领域科研合作第二期项目进展顺利,中方提供的第三代高精度人造卫星激光测距仪(SLR)近日已在圣胡安大学天文台安装调试完毕,不久将正式投入运行。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天文台代表团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我国在南美安装的第一台SLR。这架SLR将用于中国国家天文台与阿根廷圣胡安大学天文台合作开展
的人造卫星激光测距工作。这是迄今我国在南美进行的最大的天文学方面的国际合作项目。

  根据双方2000年达成的协议,中方向圣胡安大学天文台提供SLR,并派出4名科技人员负责安装调试和培训工作。现在已经安装调试完毕,不久将正式投入运行。正式运行后,中方每年将派出2至3名科学家参加联合观测和研究工作,合作得到的资料和成果由双方共享。

  SLR是一种60厘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可以快速、准确地跟踪人造卫星,向卫星发射激光脉冲,经安装在卫星上的角反射器反射后,由望远镜接收微弱的激光回波,高精度的计时系统记录下激光脉冲在望远镜和卫星间来回的时间,并计算出两者间的距离。它的测程为300公里至2万公里,测距精度优于1.5厘米,其观测资料可被广泛用于卫星的精密定轨、地球自转参数的测定、测地学、地球动力学、环境及灾害等研究。(记者沈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