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关注中国发展小型汽车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08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2月19日电(记者凌朔张秋来)在号称“亚洲底特律”的泰国首都曼谷的大街上,排气量在2.4升以上的各种汽车终日川流不息,世界各大名牌汽车厂商摸准了泰国人的这一喜好,长期以来一直在泰国推销各自的大排量系列车。

  不过,如今泰国人的观念开始发生转变,他们开始关注中国产经济型汽车以及中国政府对经济型汽车的优惠政策。比拼排量已不再是潮流,省钱、经济才是硬道理。

  《曼谷邮报》19日报道说:“经济型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引进或生产小排量汽车已经成为需要,正如中国一样,排气量小于1.6升的汽车销售已经超过总销量的59%,仅去年一年就销售了72.25万辆。”

  去年底,泰国工业部长素里亚·宗龙伦吉曾就泰国汽车业发展方向问题发表报告说,泰国是否发展小型汽车应完全看市场需要,但节省能源永远都是政府主张的大方向。而《曼谷邮报》认为,在油价居高不下的今天,这一时代不仅已经到来,而且泰国汽车市场的反应似乎已经滞后。

  长期以来,泰国的汽车市场一直为日本的丰田和本田所占据。去年,丰田在泰国的销量又创新高,在62.6万辆汽车总销量中占近4成,越野车、多功能车和轿车销量均占首位。然而,丰田公司却一直反对在泰国推销小型车,认为此举不但不符合泰国人的品位,也与泰国拥堵的交通状况不相协调。

  但泰国一些汽车产业评论人士分析说,在节能方面,小型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产的一些本土品牌汽车,尽管排量小,但性能优良,尾气排放符合标准,在速度方面也完全能适应城市用车需要,是泰国汽车市场值得考虑的引入产品。同时,泰国本国的汽车产业也有必要学习中国的经验,发展小型汽车,以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问题。

  《曼谷邮报》认为,中国政府自去年6月开始推行的经济型汽车优惠政策值得泰国学习和借鉴。中国一方面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另一方面也对小排量汽车的通行予以一定限制。“以往在泰国,排气量为1.0升的汽车通常会被嗤之以鼻;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只有那些开着排气量3.0升汽车在曼谷堵车的人才会被贻笑大方。”

  两年前,泰国表示开始准备打造“亚洲底特律”,并在2010年之前使之成为亚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目前,泰国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市场,不仅拥有最大规模的组装能力,还是全球第二大皮卡生产基地。《曼谷邮报》说,“摈弃传统观念,发展经济型汽车,才是未来的汽车业发展之路。”(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