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反击挖苦赖斯并向其抛飞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作为当今世界少数几个与美国公开“叫板”的国家元首之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近日又语出惊人。不过,他这回挖苦和指责的对象不是美国总统布什,而是国务卿赖斯。

  2月19日,查韦斯在国内的每周电视讲话中警告赖斯不要“招惹”他。查韦斯的这番言论事出有因。几天前,赖斯曾指责委内瑞拉是南美地区民主的威胁,并誓言将发展地区盟友,揭露委内瑞拉的“反民主”本质。

  向赖斯抛飞吻

  据路透社19日报道,查韦斯当天在其例行的电视讲话中专门提到了赖斯的名字。他说:“别惹我,赖斯。别惹我,女孩。”在说这番话的时候,这位总统还调侃地向赖斯抛出了一个飞吻。之后,查韦斯甚至故意地称呼赖斯为“吊唁”。(吊唁一词的英文为Condolence,与赖斯的名字“康多莉扎”Condoleezza发音相似。

  查韦斯的上述表态其实事出有因。本月16日,赖斯指责委内瑞拉是西半球“最大的问题国家之一”。美国国务院称查韦斯正通过该国丰富的石油资源干预邻国事务,并指责查韦斯刻意发展与美国的宿敌———古巴和伊朗的关系。

  处处与美国作对

  查韦斯1999年上台执政后一直处处与美国“作对”。他不顾美国的阻挠坚持向古巴出口低价石油,并且与布什的“眼中钉”卡斯特罗建立起了非比寻常的友好关系。查韦斯极力抵制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

  为了对抗美洲自由贸易区,查韦斯主张首先完成拉美地区的一体化,并提出以“美洲玻利瓦尔选择”计划取代美洲自由贸易区。查韦斯还拒绝美国在委建立军事基地,禁止美国的缉毒飞机飞越委领空。此外,在核问题上,查韦斯还公开声援伊朗。

  查韦斯上台以后一直公开支持拉美地区的左派力量。自1999年初查韦斯就任委内瑞拉总统后,拉美地区先后又有基什内尔、卢拉等具有左派色彩的人物分别就任阿根廷和巴西总统。不仅如此,查韦斯还一直继续支持当地其他国家的左派力量,这让美国当权者痛恨不已。林颖

  链接查韦斯语录

  布莱尔:“帝国主义的爪牙”

  查韦斯2月8日指责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是“帝国主义的爪牙”。查韦斯在委内瑞拉西部的苏利亚州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布莱尔“是帝国主义的爪牙,现在正试图从欧洲向我们发动进攻”。

  布莱尔当天早些时候在众议院发表演讲时敦促委内瑞拉遵守国际法则,同时将批评的矛头指向委内瑞拉在拉美的盟友古巴。

  布什:“臭石头”、“危险先生”

  2月9日,查韦斯对布什发起了攻击,嘲讽布什是“一块又臭又硬的石头”。他说:“现在在美国担任总统的人不是一个容易打交道的人,他对全世界而言都十分危险,因为他总是挥动着核大棒威吓别人,让大家都听他的。”

  “危险先生”是查韦斯最近给美国总统布什起的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