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英美贫铀弹放射性污染物飘临英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伊战英美贫铀弹放射性污染物飘临英国(组图)

贫铀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战英美贫铀弹放射性污染物飘临英国(组图)

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士兵正在准备发射贫铀导弹。


  一项研究表明,由于美英联军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大量使用贫铀弹,造成放射性污染物随风飘至几千公里外的英国境内,使英国“自食恶果”。

  被监测地铀含量明显上升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9日说,英国利物浦大学人体解剖和细胞生物系教授克里
斯·巴斯比根据信息自由法从英国当局获取了有关数据。这些数据来自设在奥尔德马斯顿的核武器研究所和其他4个地点的几个监测站,每个站点的测试范围为方圆16公里。监测结果显示,2003年伊战之初,尤其是在美英联军实施代号为“威慑”的空袭行动后,被监测地点空气中的铀微粒含量均有明显上升。其中,部分地区升高了3倍。

  数据显示,伊战打响后的最初9天内,监测站附近空气中铀含量明显升高。伦敦以西城市里丁的一家公园和另外一个地点所测得的数据已超过有关标准,按规定必须向英国环境保护局报告。

  巴斯比的研究报告说,气象部门观测数据显示,伊战时期欧洲地区空气流向为从南向北,而这股气流的源头便在

伊拉克北部。

  伊战是罪魁祸首

  巴斯比分析数据后认为,美英联军在伊战之初对伊拉克实施的贫铀弹轰炸是当时英国环境问题“闪黄灯”的罪魁祸首。他说,轰炸使铀微粒悬浮在空气中,并随风飘过整个欧洲大陆,到达英国。

  “这项研究表明,贫铀弹的污染波及到数千英里之外的地区和民众,而非军方所说,影响仅局限于军事打击目标附近,”巴斯比说。

   英国政府辩解

  英国国防部对巴斯比的研究成果不以为然。国防部官员认为,贫铀污染“不可能”有那么大的波及范围,英国境内一些地点空气中铀含量上升,应归咎于当地的污染源。国防部发言人说,铀物质“本就存在于自然界”,而且没有证据表明,贫铀物质可以由伊拉克传播至英国。

  国防部这种说法得到一些科学家认同。英国科研权威机构“皇家学会”说,对于处在冲突地区的士兵和民众,贫铀带来的污染威胁“微乎其微”。英美政府由此称,贫铀基本无害。

  还有专家认为,是发电站等设施导致若干地区空气中铀含量升高。环境保护局说,其他地区并没有发现铀含量上升现象,表明巴斯比掌握的监测结果源于地方污染源。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背景

  海湾战争中美英使用贫铀弹

  制造核武器过程中提炼浓缩铀后剩余的铀,称为贫铀,以贫铀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导弹、炸弹、炮弹或子弹称为贫铀弹。世界战争史上,美国军队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首次使用贫铀弹。2003年伊战打响时,美军对伊方实施代号为“震慑”的大规模空袭行动。行动开始后24小时内,美军向巴格达投下1500多枚炸弹和导弹,其中包括大量贫铀弹。媒体先前报道说,英军在伊战中也使用了贫铀弹。

  医学专家认为,贫铀物质能够诱发癌症。伊拉克医学界先前发布报告说,美军1991年海湾战争使用贫铀弹后,伊民众癌症发病率显著升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