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出招制裁 哈马斯另寻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2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主导的新一届巴立法委员会就职第二天,以色列便开始动手“修理”哈马斯。以内阁19日宣布,立即停止向巴勒斯坦当局转交代征关税。哈马斯则不甘屈服,试图在阿拉伯世界寻求资金援助。

  停止转交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9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制裁哈马斯的第一步行动:停止向巴方转交每月约50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根据以巴1994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巴勒斯坦通过以色列进出口货物关税由以方代征,并逐月移交给巴自治政府。这笔款项是巴政府主要财政收入之一,约占每月支付政府工作人员薪水总额的一半。对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而言,巴自治政府是他们最大的雇主。几万名巴勒斯坦人及其家庭的生机维系于自治政府每月发放的薪水。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阿萨伏·沙利维19日说:“下一次转交(代征关税)应在3月初,不过不会有这种事了。”

  哈马斯上台后,拒绝放弃敌视以色列的政策。以色列一开始就决定,不同哈马斯主导的巴自治政府打交道。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在19日的内阁会议上重申:“以色列不打算与哈马斯参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触。”奥尔默特称,哈马斯掌控的巴勒斯坦当局实际上正变成“恐怖当局”。

  两难处境

  以色列的如意算盘是:冻结每月5000万美元巨款后,巴自治政府在运营上便会陷入捉襟见肘的困境。长期发不出薪水将迫使巴政府解雇数万名巴勒斯坦人。愤怒与贫穷的大批失业人员可能动摇甚至颠覆哈马斯主导的自治政府。

  但以色列并没有把此前制定的一整套制裁措施均付诸实行。以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为首的政府强硬派此前主张采取更激烈的措施,包括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工作,以及阻止巴勒斯坦货物经由以色列进出口等。

  美联社分析说,以方在经济制裁上有所节制,是因为不得不顾虑国际社会反弹和以色列的国际形象。以色列当局在施压哈马斯同时,还得避免给巴勒斯坦普通民众带来人道主义灾难。

  不为所动

  不过,哈马斯看来并没有为以色列制裁所动。哈马斯领导人之一、新立法委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杜维克19日回应说,以方冻结代征关税“不会吓倒巴勒斯坦人民”。

  多方角力

  在19日的内阁会议上,以色列还呼吁国际社会停止资助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当局每年财政预算约19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国际社会援助。欧盟、美国、阿拉伯国家构成了国际援助的主要力量。

  美国与以色列保持步调一致,强调除非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美国将停止援助巴勒斯坦当局。最大援助方欧盟也阐述了类似立场。所以,对哈马斯来说,阿拉伯世界将是他们最大的财政后援。

  哈马斯赢得立法委选举后,已派出代表团出访埃及、卡塔尔、土耳其等国寻求支持。一些阿拉伯国家也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19日说,一些阿盟成员国的外长们20日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碰头磋商,计划每月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约5000万美元资金。这一金额正好与以色列冻结的代征关税相当。

  穆萨说,早在哈马斯上台之前,阿盟在去年的一次峰会上决定设立一个援巴基金。这笔钱正是计划基金的一部分。

  据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于3月在苏丹举行的首脑峰会上最终拍板上述援助计划。而这期间可能会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务卿赖斯下周将访问中东地区。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说,赖斯此行主要目的就是阻止阿拉伯国家援助哈马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