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停止向巴方移交关税 哈马斯另寻资金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40 国际在线

  

以色列停止向巴方移交关税哈马斯另寻资金援助

  巴勒斯坦民众通过以方检查站

-->

  国际在线消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主导的新一届巴立法委员会就职第二天,以色列便开始动手“修理”哈马斯。

  以内阁19日宣布,立即停止向巴勒斯坦当局转交代征关税。哈马斯则不甘屈服,试图在阿拉伯世界寻求资金援助。

  以色列决定制裁

  以色列内阁19日通过决议:不与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进行接触,立即冻结向巴政府移交每月约54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并加强对巴勒斯坦人及其货物进出边界地区检查站的限制。

  根据以巴1994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巴勒斯坦通过以色列进出口的货物关税由以方代征,并逐月移交给巴自治政府。这笔款项是巴政府主要财政收入之一,约占每月支付政府工作人员薪水总额的一半。以色列政府发言人沙利维19日说:“下一次转交(代征关税)应在3月初,不过不会有这种事了。”

  巴政府面临困难

  以色列的如意算盘是:冻结每月5000万美元巨款后,巴自治政府在运营上便会捉襟见肘,将被迫解雇数万名巴勒斯坦人,愤怒与贫穷的大批失业人员可能动摇甚至颠覆哈马斯主导的自治政府。

  但以色列并没有把此前制定的一整套制裁措施均付诸实行。以国防部长莫法兹为首的强硬派此前主张采取更激烈的措施,包括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工作、阻止巴勒斯坦货物经由以色列进出口等。

  美联社说,以方在经济制裁上有所节制,是因为不得不顾虑国际社会反弹和以色列的国际形象,避免给巴民众带来人道主义灾难。

  哈马斯不为所动

  不过,哈马斯看来并没有为以色列制裁所动。哈马斯领导人之一、立法委主席杜维克19日回应说,以方冻结代征关税“不会吓倒巴勒斯坦人民”。他说,以色列针对哈马斯的制裁是“想让巴勒斯坦人跪下来。过去这么多困难都克服了,我们仍会挺身去应对将来的种种挑战”。

  阿盟拟提供资金

  巴勒斯坦当局每年财政预算约19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国际援助,欧盟、美国、阿拉伯国家构成了国际援助的主要力量。而美国与以色列保持步调一致,欧盟也阐述了类似立场,所以对哈马斯来说,阿拉伯世界将是最大的财政后援。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9日说,一些阿盟成员国外长20日将碰头磋商,计划每月向巴勒斯坦提供约5000万美元资金,正好与以色列冻结的代征关税金额相当。

  美国国务卿赖斯下周将访问中东地区,主要目的就是阻止阿拉伯国家援助哈马斯。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