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翻来覆去修改 写演讲稿是件辛苦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8:00 世界新闻报
翻来覆去修改写演讲稿是件辛苦活

布什的前任笔杆子迈克尔·杰森


翻来覆去修改写演讲稿是件辛苦活

布什的现任笔杆子麦克古恩


  翻来覆去修改 写演讲稿是件辛苦活

  总统演讲稿的写作过程非常复杂,要反复斟酌、酝酿、修改,最后的成品往往是一个合力的产物。写作前和写作过程中,总统新闻办公室、内阁和其他行政部门会把大量的信息呈送给总统。这些信息和意见常常会把撰稿人搞得晕头转向。

  每篇演讲稿在出炉之前,都要经过总统们数十次的修改。据称,到今年1月28日,布什的国情咨文演讲稿就已易稿20次,而当年布什的连任演说稿修改了26遍,此前的中东政策演说稿也修改了28遍。

  福特的首席撰稿人罗伯特·哈特曼曾说过,总统演讲稿的写作有3个关键:首先,演讲要短。其次,写作演讲稿需要创作戏剧和诗歌的功夫。应该把演讲看成是一种表演。

  此外,总统撰稿人在写作时还要顾及总统观察事物的方式,熟悉总统对演讲的偏好,比如有的总统喜欢演讲稿有生花妙笔;有的却偏爱引经据典或简单中肯。所以,有时整个写作班子不得不准备几套不同的方案,供总统挑选使用。

  在美国,“御用枪手”的饭碗也不是可以端一辈子的。一般来说,总统撰稿人在总统下台后就要另寻出路,有的成为某大报的专栏作家或编辑;有的当上电视评论员;有的继续作家生涯或进入学术界。

  实力+机遇 总统“枪手”不好当

  成为美国总统的撰稿人,尤其是总统信赖的核心撰稿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此人必须具有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比如在约翰逊总统的写作班子里,道格拉斯·科特负责起草关于健康、教育和福利的演讲;理查德·戈德温起草关于民权的演讲;而关于越战和军事的演讲则由海瑞·麦克弗森负责起草。

  除了具备超人的能力外,能成为总统的撰稿人还要有机遇,首先得被总统发现。帕特里克·布坎南就是凭着他的才华和机遇从一名小报的编辑逐步成为尼克松、里根两位总统的核心撰稿人的。

  布坎南和尼克松的初次见面是在一次鸡尾酒会上。当时,布坎南缠着尼克松不放,拼命地问问题。尽管尼克松拒绝回答他,但他的执着给尼克松留下了深刻印象。尼克松当选总统后,非常喜欢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展示其个人魅力。恰好这时布坎南负责为高层作每日新闻摘要,这个优势使得他最终成为尼克松的得力助手和主要演讲撰稿人。

  白宫笔杆子经典语录

  “在美国,受奴役的非洲人知道了‘出埃及记’的故事并深深爱上这块承诺给其自由的土地;受奴役的非洲人发现了受难的耶稣并意识到耶稣更像他们自己而不是他们的主人。”

  “美利坚的成功从来不是通过用金钱堆砌的都市来证明的,而在于公民的品格……”——迈克尔·杰森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西罗多·索伦森

  白宫笔杆子的由来

  美国总统演讲写作班子的出现始于富兰克林·罗斯福的竞选活动。罗斯福从他的个人助手中挑选了数人,专门作他演讲稿的起草人。他通过指导演讲稿的起草,保证了其政策和公开言辞的一致。继罗斯福之后,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约翰逊都沿袭了他的做法。

  尼克松结束了上述传统。为了更加了解选民,尼克松扩大了研究和写作的组织,创建了信息交流办公室、公众联系办公室和由50人构成的写作研究部。他们负责向总统提供信息和资料,其中有一名主笔负责总统演讲稿的起草。

  尼克松后的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都延续了这种建制。过去4年里的杰森和现在的麦克古恩就是扮演主笔的角色。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