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自吹已经建国 西点军校列出六大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8: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俄罗斯主流媒体近日纷纷报道,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与阿富汗的塔利班联手,已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占山为王,建立了一个伊斯兰“政权”,而这个“国家”的“总统”,很可能就是拉登本人。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值得怀疑,他们同时认为,即使“基地”真这样干了,它的“国家”既无稳定疆域,也无任何公开有效的政权机器,处于完完全全的非法状态,因此更像是场“闹剧”。值得一问的是:“基地”组织此时搞这样的虚张声势之举,其目的究竟是什么?

  “瓦济里斯坦伊斯兰国”

  2月17日,俄罗斯《消息报》、俄通社—塔斯社、《劳动报》、《生意人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基地”组织和原阿富汗政权塔利班宣布,他们已经控制了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北瓦济里斯坦省的大部分地区和南瓦济里斯坦省的一部分地区,并已经在这块土地上成立一个“瓦济里斯坦伊斯兰国”。目前,这个“国家”的居民已经开始严格遵照伊斯兰教准则生活。“基地”和塔利班甚至还有鼻子有眼地宣称,他们宣布“独立”的那一天,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并拍摄了录像“传播到所有伊斯兰国家”。

  香港《亚洲时报》本月8日报道,该报驻巴基斯坦的分部就收到过这样一盘录像带。录像带画面显示,“基地”分子和塔利班正在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并模拟向美军基地发动袭击。只见成千上万名包着头巾的年轻人荷枪实弹,头巾上写着“世上没有上帝,只有安拉”。接着就有头目宣布“在瓦济里斯坦(包括南瓦济里斯坦的部落地区)建立伊斯兰国家,并统治北瓦济里斯坦”。

  据《亚洲时报》报道,北瓦济里斯坦现已成为各地塔利班的“伊斯兰国家”,他们把这里作为对阿富汗发动夏季攻势的基地,已经有100多个自杀式敢死队为这次攻势作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而统计显示,从去年9月到现在,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针对北约部队发动的自杀式袭击比此前三年的总数还要多一倍。

  俄罗斯媒体分析说,既然已经“建国”,当然少不了“国家领导人”,如果这个“国家”要推举“总统”,那么无论从“威望”、“成就”还是“资历”方面考虑,拉登都是不二人选,而“总理”的理想人选应该是塔利班领袖奥马尔。

  想挑衅美国,却暴露了行踪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登“建国”完全是一场闹剧。一个真正的国家必须具有国家的基本形态,并得到国际承认,而拉登建立的“国家”既没有合法的国土,也没有正规的军队和警察,巴基斯坦政府也绝对不会允许在自己领土上出现一个“国中之国”。因此它称不上是国家。另外,拉登此举也并不明智,“建国”的消息传开后,他被抓获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介绍说,“基地”通过恐怖手段“建国”的理念早已有之。“9·11”事件发生之前,拉登就向美国《时代》周刊透露过这一想法。同时他也认为,“建国”对“基地”组织来说绝对不是好事,因为世界反恐力量正愁找不到真正的打击点,而“建国”就等于把自己暴露在了国际反恐的焦点上。尽管南瓦济里斯坦是高度自治的部落区,但巴基斯坦在进行反恐战争,北约在这里驻有军队。“基地”宣布在此地建国,就会陷入两面受敌的境地。李伟认为,“基地”宣布“建国”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和宣传需要,希望给分散在全球的恐怖主义活动制定一个看得见的短期目标,以激励支持者继续前进。

  而发布消息的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恐怖分子们选择此时宣布"建国",是在警告美国不要动伊朗。《生意人报》称,"基地"是在暗示,下一轮对美发动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很有可能是在今年夏天---也就是美国计划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强行对伊朗采取武装行动的时候。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