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称与俄罗斯的核谈判不得预设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8: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核谈判官员今天在莫斯科表示,俄伊两国即将举行的谈判与伊朗是否停止提炼浓缩铀没有关系,俄罗斯有关设联合企业的建议不得预设前提,不能在谈判时要求伊朗停止提炼浓缩铀。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上周曾表示,俄罗斯关于铀浓缩活动的建议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伊朗必须重新冻结在其境内进行的铀浓缩活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核
问题高级谈判代表贾瓦德-瓦伊迪今天在莫斯科称,“伊朗与俄罗斯之间举行的谈判不能预设任何前提,是否停止提炼浓缩铀与在莫斯科的谈判没有必然联系”。

  俄罗斯与伊朗今天将在莫斯科举行谈判,外界普遍认为这将是伊朗避免遭受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最后机会。3月6日,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再次举行会议,很可能会启动程序要求联合国制裁伊朗。

  就在瓦伊迪准备与莫斯科举行谈判的时,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也起程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穆塔基在行前表示,伊朗愿意与欧盟提出的任何解决核问题的建议进行谈判,并对谈判持乐观态度。穆塔基同时说,如果伊朗与俄罗斯能够通过谈判,将俄方的建议修改成一项全面的方案,那么伊朗方面将予以接受。他强调,任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建议必须既能够保证伊朗从和平利用核技术中受益,又能够消除国际社会对于伊朗核计划的疑虑。伊朗不会与任何设置前提条件的国家进行有关核问题的谈判。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此前曾表示,俄罗斯对伊朗核问题目前出现的局势表示担忧。他说,俄已经提出一系列建议,现在需要伊朗做出明确答复。他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潜力还没有被用尽。俄罗斯还与法国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完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彻底中止铀浓缩活动,但声明同时承认伊朗拥有发展和平核能计划的权利。

  为促成伊朗核问题的顺利解决,俄罗斯2005年12月份曾向伊朗提出两国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欧盟和美国都表示可以接受这一妥协方案,伊朗也表示可以与俄罗斯就此建议进行会谈。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后,伊朗恢复了部分铀浓缩活动,并将原定于16号与俄罗斯的会谈推迟到20号举行。 (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