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报告要求立即关闭虐囚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8:52 民主与法制

  □特约撰稿李秀琴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虐囚不仅在关塔那摩监狱内曾经发生过,并且还在发生,尤其是强迫犯人进 食的残暴行为更是构成了虐囚,管理者和看守从肉体上和精神上对犯人的虐待已经严重违反了国际法。报告说,这样的监狱存 在就是对国际法的亵渎。报告呼吁立刻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起诉那些被控虐待犯人的军官和政治家。

  战争不是虐囚的借口

  将于本周公布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报告认为,美国应当审判关押在关塔那摩的500多名犯人或者释放他们。报告说 ,“战争法允许美国或其他国家进行反恐战争,允许他们在战争期间无指控地拘押敌方战斗人员。但拘留不是一种惩罚的形式 ,而是出于安全和军事需要可以在战争期间暂时发生的行为。这样做只是为了防止敌方战斗人员继续拿起武器反抗美国。”但 是,联合国人权小组却认为,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将那些曾被关押或正被关押在这里的750名犯人定性为“敌方战斗人员”, 也没有理由对他们无限期地关押而不对其进行起诉,并限制甚至剥夺他们的法律权利。报告还说,“反恐战争”并没有给美国 违反国际法开出免罚单,也不允许美国以此为借口进行虐囚或剥夺犯人的政治权利和民事权利。

  报告说,美国当局对犯人的一些审讯手段,比如延长单独监禁时间,将犯人暴露于极端寒冷、嘈杂、有强光的房间内 ;强迫犯人刮胡子或做出其他与犯人的宗教信仰相违背的举动,以及在审讯时羞辱或胁迫犯人等手段不仅构成了虐囚,在某些 情况下,甚至达到了虐囚的极限。报告得出结论说,关塔那摩监狱管理者对犯人的很多做法都已经构成了虐囚,违反了联合国 日内瓦公约的条款。

  强迫犯人进食引争议

  美国军方官员日前承认,他们曾经对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进行绝食的囚犯采取强制措施,阻止一些囚犯试图以这种 方式自杀。在人权委员会的这份最新报告中也“特别提到”强迫犯人进食的消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 雷德·诺瓦克说,用插胃管的方式强迫犯人进食经常会引起犯人的痛苦、流血和呕吐,这种手段极其残酷。可怕的是,这样残 暴的手段却“仍在关塔那摩监狱内发生着”。

  国际红十字会规定: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决不允许医生或监狱管理者以挽救绝食者的生命为理由强迫犯人进食 ,这样的行为被等同于虐囚。而在美国管辖的关塔那摩监狱内不仅存在着这样的行为,并且还被某些官员美其名曰“拯救犯人 ”。关塔那摩监狱发言人杰米·马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军看守人员控制绝食的手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绝食囚犯的数量 已经从去年12月份的84人降至目前的4人。马丁同时否认了看守人员使用暴力手段强迫犯人进食,称在让犯人进食时“非 常人道且有同情心”。

  人权委员会等待美国反应

  尽管人权委员会的报告不具备法律效应,但一些人权组织和法律提倡者希望联合国的报告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关塔那 摩监狱,并对正对该监狱调查的欧洲议会以及其他人权组织有所帮助。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负责人肯尼思·罗思说:“这 份报告将引起人们对美国政府存在的虐囚现象进行关注,并引导人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待美国的法律基础。”

  现在,这份报告并没有正式公布,人权委员会正在等待美国官方做出反应,并可能据此对报告进行相应的修改。不过 ,诺瓦克表示,尽管报告的内容可能会有小小的变动,但报告的结论和建议却不会改变。“我们会认真考虑美国政府的反应。 但我们是在详细调研、慎重考虑的情况下才得出报告的结论的。”诺瓦克还对记者说:“这份报告不是要批评美国政府,这只 是国际人权法律对关塔那摩监狱的评价。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对话。”

  据了解,白宫现在还没有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这份报告予以评价。而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说,国防部不会对联合国的 事务做更多评价。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