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坚持下任秘书长应出自东欧拒绝轮换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1:5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当地时间19日表示,如果说存在“地区轮任原则”,那么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出自东欧才算公平。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当天,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时表示,联合国成立至今,西欧、非洲、拉美、亚洲各出过3位、2位、1位、1位秘书长,但东欧人从未担任过。他说:“如果最适合的下届联合国秘
书长出自亚洲,我们会非常高兴,但如果最合适的人出自非亚洲地区,我们也会同样非常高兴。”

  他还表示,尽管他个人有很多看法,但美国的正式立场是不承认“地区轮任原则”,不论新任秘书长归属哪个地区,都应选出最合适的人选。

  

博尔顿17日曾表示,确定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可能将成为联合国今年最重要的决定。他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开始就下任秘书长选择进行磋商。他说:“众所周知,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联合国安理会将首先进行推荐,我们已经就此开始进行讨论”。

  此前他已经在16日召集会议,讨论下届秘书长人选问题。但五大常任理事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十分明显。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和俄罗斯已经明确表态,应该依照秘书长人选在各地区轮换的惯例,下一任秘书长从出身于亚洲地区的候选人当中选出。但英国和美国却对这一传统提出异议。(马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