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出访中东谋求包围伊朗经济封锁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2:24 东方网

  早报专稿 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国务卿赖斯起程访问美国在中东的几个主要阿拉伯盟国,试图在对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的援助问题上寻求一致立场,经济孤立哈马斯,对重启铀浓缩活动的伊朗加强“包围网”。但许多中东问题专家对赖斯将取得的成果非常不看好。

  世界的“战略挑战”

   赖斯从20日开始的为期5天的中东之行包括访问埃及、沙特和阿联酋。此前,她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称德黑兰是全球恐怖主义的“大庄家”,指责它与叙利亚一起破坏中东的稳定。随后,她在华盛顿接受记者采访时又称,伊朗已走上了“毁灭之路”。分析家们认为,美国国务卿赖斯指责德黑兰是全球恐怖主义的“大庄家”、是世界面临的“战略挑战”,意在再次试图引起全世界对这一威胁的关注。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美国的阿拉伯盟友商议如何遏制伊朗这个她认为一心从事“政治颠覆和恐怖主义活动,支持崇尚暴力的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政权。

  卡塔尔外交部长谢赫·哈马德对赖斯的访问忧心忡忡,他说:“这样做可能会引发另一波冲突。我个人比较担心,看看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情,

伊拉克、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而伊朗核武器可能是我们能够承受的极限了。”

  虽然邻国沙特会向伊朗施加一些压力,但前美国驻以色列及沙特大使内德·沃克说:“但伊朗绝对不会因为沙特的意愿和压力而退缩,所以他们起不到什么实际作用。”

  援助哈马斯“不正确”

  此外,她访问的另一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统一战线”,反对援助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为了让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放弃武装斗争,赖斯将向中东三国强调欧美与阿拉伯联合的必要性,要求各国不要对哈马斯进行资金援助。前美国国务院负责近东事务的特别助理国务卿阿特曼指出:“阿拉伯国家其实非常不情愿在这个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他们可以找借口说美国一直在以数十亿美元资助以色列。他们很可能在资助哈马斯问题上达成统一战线反对美国。”

  美国及其中东问题的外交四方集团的伙伴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上个月底表示,援助国将根据原则重新审议对巴勒斯坦新政府的援助承诺,这些原则包括承诺非暴力,承认以色列,承认《奥斯陆协议》,并且继续推行中东外交四方制定的和平路线图。作为评估援助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布什政府要求巴勒斯坦当局把将近5000万美元没有用完的美国援助资金还给美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赖斯将会呼吁阿拉伯盟国以及欧洲伙伴和其他国家向哈马斯政府送去明确的信息:哈马斯必须满足国际社会提出的要求。

  他说:“我们鼓励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因为如果他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那么将有一条通往和平的道路。每一个国家都要对援助巴勒斯坦新政府做出自己的决定。我们鼓励、而且将继续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鼓励各国根据哈马斯的决定来考虑对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援助。”

  麦科马克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同意美国的要求,归还去年美方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的近5000万美元经济援助,这笔钱是为了用于加沙地带的重建工作。他说,巴勒斯坦官员保证在哈马斯为首的政府就职之前及时送还这些资金。刘莉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