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否定纳粹大屠杀英史学家维也纳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2:39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专稿

  因发表否定纳粹大屠杀的言论,英国最受争议的历史学家戴维·欧文20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接受审判。面对最高可达10年的监禁刑罚,坚持鼓吹“毒气室乃虚构”的欧文终
于在开庭前的最后时刻低头,表示“愿和法庭达成认罪协议”。

   上庭之前改口认罪

  现年67岁的欧文当天身着一套价值2700英镑(约合人民币3.8万元)的蓝色细条纹西装,在团团保护下现身法庭前。六年前,他就是穿着这身衣服,在伦敦和美国历史学家黛博拉·利普斯塔特(DeborahLipstadt)最后一次当庭相见。那场官司,他输得一败涂地,专业名誉亦全然被毁。法官罕见地公开申斥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犹分子和种族主义者”。

  欧文此番受审是因为他曾于1989年在维也纳和奥南部城镇莱奥本发表否认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的种族灭绝行为言论。奥地利政府当年就对他发出通缉,并在去年11月欧文再度入境奥地利时将其逮捕。开庭前,欧文一直被收于维也纳一所监狱内,不得保释。

  根据奥地利1945年宪法,任何人都不得公开发表开脱、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或使之合法化的言论,否则视同犯罪。其他一些国家,如德国和波兰,同样有反纳粹的法律,但奥地利更为严厉,不仅刑期长,司法部门也大力执行,平均每年定罪25例。

  也许是慑于奥地利严厉的联邦法律,这位被少数新纳粹主义者标榜为“我们时代最为勇敢”的反潮流历史学家,罕见地向等候在法庭前的媒体们表示,“开始认识到纳粹系统性屠杀犹太人的确是史实。”欧文为自己此前的态度作出了这样的辩解:“你们知道,历史就像是一棵不断成长的树。”

  由8人组成的陪审团与3名法官将在两天内对欧文作出判决。鉴于被告引发的民众的愤怒情绪,维也纳国民法庭下令在审判过程中封闭楼上通道,防止有人从上面向被告投掷物件。

   饱受争议的史学家

  欧文毕业于伦敦大学,是英国研究纳粹第三帝国历史的专家,其著作与译作多达30多种,主要集中于有关纳粹德国与“二战”历史研究的领域。但因一贯发表否定大屠杀的言论,欧文在历史学界饱受争议。一些史学家认为他在挖掘和收集历史档案的工作中有很强的钻研精神,但他从中得出的阐释和结论是非常可疑甚至是荒谬的。

  欧文的所谓研究著作充斥着对历史事实的蓄意歪曲。他长期以来否认纳粹大屠杀的暴行,声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完全是虚构的,大多数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丧生的犹太人都是死于伤寒,而非为毒气所杀。在《希特勒的战争》一书中,他认为希特勒直到二战后期都不知道对犹太人的大规模迫害,也没有证据显示曾施行过所谓的“终极解决”方案。所有迫害行为都是下属所为,而且其规模远比现在主流看法要小得多。

  欧文为此在欧洲官司缠身。1992年,德国一个法院判决欧文罚款6000美元,理由是他公然声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纳粹毒气室只是一种“把戏”。王靓

  附件:

  这些人藐视历史

  ◇厄内斯特·津岱尔加拿大的德国籍移民,因散播仇恨信息、极力否认大屠杀史实,被加拿大政府驱逐,同时面临德国政府的指控。

  ◇艾哈迈迪-内贾德伊朗总统,去年12月首次公开发表纳粹大屠杀是“神话”的极端言论。

  ◇罗伯特·弗里森法国学者,出生于1929年。上世纪70年代,他著书立说,指证纳粹大屠杀乃政治虚构,没有毒气室,没有受害者日记。

  ◇鲍比·菲舍尔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现已放弃美国国籍。因公然违反禁令,前往当时处于联合国制裁下的南斯拉夫参赛,自1992年起受到美国政府通缉并开始流亡。他多次公开否认纳粹大屠杀史实,被视为狂热的反犹太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