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伊核问题会谈全球关注 能否打破僵局仍是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和伊朗的代表20日在莫斯科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会谈能否打破伊朗核僵局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俄对会谈表示谨慎的期待。伊方会晤前仍持强硬立场 ,称终止铀浓缩活动与伊俄谈判没有关系。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伊朗避免国际制裁的最后机会,但不要指望谈判能取得决定性的成果。

  俄表示谨慎的期待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和伊朗官员开始在莫斯科就向伊朗提供浓缩铀问题举行会谈,俄罗斯对会谈表示谨慎的期待。

  会谈开始前,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普京总统主持的一个政府会议上说:“坦诚地说,我们(对会谈)仅抱有谨慎的期待,但是我们将尽一切可能避免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以及尽量避免动用武力。”

  拉夫罗夫说,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再对伊朗核计划感到担忧,伊朗就能够在其领土上进行一切核活动。

  分析人士表示,不要指望今天能取得什么决定性的成果。要想取得具体结果很可能需要进行进一步对话,俄罗斯原子能局局长谢尔盖·基里延科将于23日访问伊朗。

  伊朗仍持强硬立场

  美联社报道:伊朗代表团20日抵达莫斯科,将就俄罗斯向伊朗提供浓缩铀问题举行对话。有人认为这是伊朗避免国际制裁的最后机会。伊朗最高谈判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阿里·侯赛因伊塔什在会晤前采取了强硬立场。他认为俄罗斯的计划与要求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无关。据俄塔社报道,侯赛因伊塔什在离开德黑兰前表示:“与俄罗斯的谈判不会有任何先决条件。”他还说,“终止铀浓缩活动与伊俄谈判没有关系”。

  路透社报道: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0日表示,即便伊朗接受了俄罗斯的提议,也会保留进行核活动的权利。

  穆塔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根据俄罗斯的提议)达成某种妥协……我们也会保留进行以研发为目的核活动的权利。

  美联社报道: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0日表示,他的国家正在寻求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并准备倾听任何新见解。他在同比利时外交大臣卡雷尔·德古特举行会晤后表示:“我们愿意进行基于公正的谈判,希望和平解决这一争端。我们认为,不应该再进行威胁了……我们愿意倾听任何新见解。”

  穆塔基说:“安理会不应该被认为是某些国家的工具。”

  欧盟重申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争端

  美联社报道:欧盟20日表示,它“无意孤立伊朗”,并重申它正在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争端。

  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埃玛·乌德温说:“寻求外交解决的意愿仍然很强烈。我们无意孤立伊朗,我们希望伊朗不要选择孤立自己。”

  美联社19日评论:伊朗核计划的焦点20日将转到莫斯科,伊朗官员将在那里讨论把他们的铀浓缩活动移到俄罗斯的建议,以期缓解对这个中东国家将发展核武器的担忧。

  俄罗斯的建议得到了美国和欧洲的支持。对伊朗来说,这是在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开会前消除对其核疑虑的最后机会,因为此次会议可能会启动对伊朗实施惩罚的程序。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罗斯·戈特莫勒说:“目前只有一扇外交大门是开着的,而且只开了一条缝。所以我认为20日的一系列谈判对今后的外交途径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对俄罗斯来说,此次谈判是为阻止在其拥有巨大利益的国家采取不利行动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其通过在冲突中帮助寻找解决办法来提高自身威望的机会。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被视为该问题的一部分。

  但对伊朗来说代价可能很大,至少就自尊心而言是这样:放弃在国内提炼浓缩铀的活动,即使只是暂时的,也违背了其领导人的强硬主张,即他们有权进行一直以来被他们称为和平利用核能计划一部分的活动。

  俄罗斯军控专家、退役将军德沃尔金说:“伊朗几乎没有多大的回旋余地。”

  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安东·赫洛普科夫说,这使得谈判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伊朗手中。

  巴拉迪认为只能同意伊朗进行有限铀浓缩

  路透社19日报道:外交官们表示,有关伊朗核计划的危机正不断加剧,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已经预先警告说,除了同意德黑兰进行有限的铀浓缩活动外,可能别无选择。

  国际原子能机构经验丰富的官员们担心,理事会的投票结果把打着民族自豪旗号的伊朗逼入了困境。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国家反对由美国提出的对德黑兰实施制裁的议案,理事会的表决结果还可能使安理会陷入瘫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