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出现转机谈判口风松动外交双面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4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度出现僵局的伊朗核问题19日出现转机。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当天说,伊朗会考虑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这为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新契机。

  表达善意

  伊朗外长穆塔基19日表达出伊朗愿意就俄罗斯方案谈判的善意。“如果俄罗斯的方
案加上一些附加指标,从而构成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就能够说,这个方案符合伊朗的利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穆塔基的话说。

  穆塔基还说:“这个方案中涉及的合作伙伴,(铀浓缩)项目的期限,进行铀浓缩的场所,以及所有相关方面的共识都对伊朗很重要。”

  根据俄罗斯提出的方案,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将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以确保浓缩后的铀不被用作制造核武器。目前,这个方案已得到美国和欧盟的支持,但伊朗此前表示不会考虑这个方案。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当天也呼吁伊朗接受俄罗斯的方案,并称这个方案有助于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我们希望伊朗明白,俄罗斯的方案有用,并能最终解决这个问题,”施泰因迈尔19日在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会谈后说。

  东边访俄

  在对俄罗斯方案表示出“兴趣”后,一个伊朗代表团计划于20日前往莫斯科,同俄方具体讨论这个方案。伊朗代表团的这次俄罗斯之行引起各方关注。“现在只剩下一扇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门,尽管这扇门只开了一条缝,”莫斯科卡内基中心负责人罗丝·戈特莫勒说,“我认为,20日的这轮谈判对用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非常重要。”

  美联社评论说,对于俄方来说,这轮谈判是俄罗斯阻止伊朗核问题恶化的一个机会。如果俄罗斯找到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之道,将有助于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声望。

  西边访欧

  除了向俄罗斯派出代表团外,伊朗同日也将向欧盟派出一个由外长穆塔基亲自带队的代表团。

  在这次行程中,穆塔基计划会见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比利时外交大臣、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主席卡雷尔·德古特等,并最后访问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

  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发言人托马斯·比克尔说,伊朗方面主动提出了这次欧盟之行的计划,这显示出伊朗政府愿意同欧盟“恢复对话”。“欧盟方面提出的任何方案,我们都认为可以商量,”穆塔基在乘机离开伊朗前对媒体说,“我对与欧洲朋友谈判持乐观态度,我们已准备好倾听任何新见解。”刘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