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兵变谣言不胫而走 阿罗约政权再度面临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15 桂龙新闻网

  

兵变谣言不胫而走阿罗约政权再度面临威胁

  在阿罗约总统率领全国人民奋力营救被泥石流吞噬的南莱特省灾民之际,可能发生兵变的谣言在首都马尼拉不胫而走。今天中午总统府内垃圾桶发生爆炸,尽管无人员伤亡,但首都地区似乎感到阿罗约政权再度面临威胁。

  今年是“二月革命”20周年。20年前的2月22日,在军方、教会、广大民众力量等支持下,以阿基诺夫人为首的反对派发动政变,推翻了马科斯长达20年的统治,此次反政府活动被称为“二月革命”、“埃德萨革命”、“第一次人民力量”。2001年1月20日,菲律宾副总统阿罗约依靠第二次“人民力量”和军警部门倒戈,把贪污腐败缠身的艾斯特拉达推下总统宝座。她执政以来,反对派推翻她的行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兵变流言不绝于耳。

  2003年7月27日,约300名青年官兵在首都马卡蒂商业区发动未遂兵变。2004年5月大选后,阿罗约没有过安稳日子。2005年5月初,反对派和军队中青年军官及部分退休将军等企图发动5月兵变,但阿罗约事先获得消息,兵变计划流产。同年6月初,因大选涉嫌舞弊录音带、第一先生涉嫌收受非法赌博业保护费等丑闻曝光,阿罗约陷入其上台以来最严峻的政权危机。昔日盟友阿基诺夫人、德里隆参议长、10名内阁部长、马卡蒂商业俱乐部等去年7月8日同时宣布撤销对总统的支持,要求其下台,幸亏在军中颇有影响的前总统拉莫斯最后一刻宣布支持总统,阿罗约这才得以躲过厄运。

  当地媒体日前报道,菲政府当局近日发现了针对阿罗约的兵变阴谋和反对派拟利用纪念“二月革命”20周年之际发动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的计划。军方发言人称,反对派、左派和右派团体欲利用一些庆典活动暗杀阿罗约和主要内阁官员。上月越狱逃跑的2003年“7·27”未遂兵变军官和反对派人士正在军队中招兵买马,准备近日起事。在逃中尉圣·胡安今日向媒体透露,他们4个越狱军官正与10名将军举行秘密会晤,警告阿罗约政权将在本月底前被推翻。

  今天中午12点5分,总统府一垃圾桶发生爆炸,此时阿罗约正要与知识产权署官员在总统府午餐。总统卫队长称,初步调查没有发现爆炸物,可能是烟头点燃了垃圾桶里清洁剂引发爆炸,但总统幕僚长迪芬瑟称,此次爆炸可能是最近流传的推翻阿罗约政权计划的一部分。“我相信这是企图推翻政府的那些人策划的一种战术,他们希望以武力夺取政权”。上周六,军方曾在菲律宾军事学院观礼台附近发现了装有2公斤炸药的女提包,阿罗约总统曾计划来此参加校友聚会活动。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总统府爆炸事件幕后主使还没有查出,但从中可看出阿罗约政权的危机感。去年12月以来,青年军官曾多次计划发动兵变,包括阿罗约去年12月赴吉隆坡参加东盟首脑系列会议期间和上月执政5周年之际,兵变阴谋均以流产告终。短期内,青年军官还难以组织推翻阿罗约政权的兵变。然而,更让阿罗约担心的是,那些青年军官联盟成员不仅在纠集人马,更危险的是他们可能会对总统采取谋杀行动,军方获得的情报已证实青年军官正策划暗杀活动。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