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官员称小泉急切期待9月底引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15 桂龙新闻网

  昨天上午,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应邀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发表演讲。与会消息人士向东方早报记者黄力颖透露,中川主要就日本内政问题和中日关系发表了意见。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公明党政调会长井上义久率领的日本执政党代表团。

  中川在沪发表演讲

  昨天上午,中川秀直应邀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发表了演讲。与会消息人士透露,中川主要就日本内政问题发表了观点,而且演讲经过了“精心准备”。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川在演讲中表述日本首相小泉今年将卸任自民党总裁一事时说:“喜欢孤独的小泉纯一郎首相已明确表示将在9月底引退,并且正急切地等待着那一天的到来。小泉首相之所以能安心引退是因为他已经留下了小泉改革的‘路线和人员’。”

  日本媒体援引中川的演讲内容说:“终结官僚对国家的主导,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将成为后小泉时代的主题。为进一步巩固首相的领导地位,强化内阁将成为讨论课题。”

  关于日中关系,中川强调日本有必要和中国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合作协定(EPA)谈判,并帮助中国解决环境问题。他还称:“小泉首相并不认为中国是威胁。他希望使东海成为和平之海。”

  两国政党交往十分重要

  另据新华社报道,李长春昨天下午会见日本执政党代表团时指出,中日关系当前正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的局面,其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希望日方采取切实措施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李长春说,政党交往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的中日双方代表,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中日间分歧做出贡献。

  中川秀直说,日中两国本着平等的精神开展政治对话十分重要。日本执政党愿努力推动日中关系健康发展。井上义久说,目前日中关系面临困难,公明党将致力推动日中友好,推动双边关系打开新局面。

  两国官员对话正当时

  昨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面的对话有助于解决日中两国间目前存在的隔阂。“现在是时候让两国官员就重要问题交换意见了。”安倍说。而中国商务部则在昨天宣布,应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邀请,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将于2月21日至23日访华,双方将就中日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韦力萍作者: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