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今起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03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中国商务部昨日宣布,应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邀请,日本经济产业省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将于今晚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商务部官员对记者表示,二阶此行将就中日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

  自称将讨论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

  2月17日,二阶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在访华期间将与薄熙来等中方官员举行会谈,并针对日中之间久而未决的东海油气田开发等多项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并将针对有关节能与环保的“中日节能环保合作论坛”具体细节进行协商。

  就二阶此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认为意义重大。因为二阶是继去年11月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北侧一雄访华后,第二名访华的日本现职阁员,也是去年10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以来,第一位访华的自民党内阁成员。

  “作为日本内阁中的少数知华派人物,二阶为发展中日关系做过不少踏踏实实的工作。”周永生说,“2000年,在时任日本运输大臣的二阶俊博和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的倡议和组织下,5000多名日本各界代表来京举办了中日文化观光交流2000大会。”2002年9月22日,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二阶俊博也参加了日本各界人士访华代表团。

  二阶访华体现日政府渴望缓和关系

  据日本消息人士透露,二阶将于22日会见薄熙来,23日回国,他此行很可能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日本驻华大使馆也对本报记者称,二阶俊博除了与薄熙来的会谈外,肯定还有其他活动安排。

  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二阶曾宣布不批准日本企业在具有严重争议的海域开采石油天然气,他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就这次日本政府派二阶访华,周永生表示,小泉除了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表现僵化外,还有灵活的另一面,这表明日政府希望谋求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的渴望,体现了日当局的现实考量。

  “但是,在中日之间根本症结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不可对二阶来访估计过高。”周永生教授这样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