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总统府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36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位于马尼拉市中心的菲律宾总统府20日中午突然传出爆炸声,让正在总统府举行午餐会的总统阿罗约和其他官员大吃一惊。初步调查表明,爆炸由化学物质而非炸弹引起,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爆炸给政变传言盛行的菲政坛再次投下了一道阴影。

  目击者说,爆炸地点位于总统府新闻办公室附近,一个用来装花园垃圾的绿色垃圾箱被炸成碎片,一棵椰子树也被炸倒。爆炸声音响彻总统府,许多总统府工作人员纷纷跑出
办公室查看情形。

  总统府新闻官伊莎贝尔·德莱昂说,没有人在爆炸中受伤。爆炸发生时,总统阿罗约正在总统府的另一座楼里举办午餐会。突如其来的爆炸使得午餐会一度中断。

  总统办公室主任迈克尔·德芬索尔说,爆炸发生后,阿罗约召集内阁举行紧急会议。尽管阿罗约当天的行程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但是“作为个人来说,她对局势感到十分担忧”。

  爆炸发生后,菲警方和总统府安全人员立刻封锁了周围地区,马尼拉警方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军方派遣搜寻炸弹的嗅探犬前往总统府进行全面搜查,垃圾箱的碎片也被送往实验室进行分析。

  嗅探犬没有在爆炸现场找到任何炸弹的痕迹。总统府安全卫队司令德尔芬·班吉特准将说,初步调查表明,爆炸并非由炸弹引起,而可能是因为烟头点燃了垃圾箱中类似酒精的化学物质引起。换言之,这次引起一场虚惊的爆炸很可能是一次“意外事故”。

  不过,德芬索尔和一些政府官员认为,这次爆炸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德芬索尔说:“我可以肯定,这是那些试图动摇和推翻政府的人采取的恐吓战术。”他要求安全部门展开全面调查,查清真相。

  德芬索尔指出,这次爆炸之所以由化学物质而非炸弹引起“并非偶然”,因为在总统府和周围地区执勤的嗅探犬都训练有素,破坏分子很难将炸弹带进总统府实施爆炸,而携带化学物质可以轻松躲过嗅探犬和其他安全检查。

  德芬索尔特别强调,爆炸发生的地点是政府最高机构总统府,爆炸发生的时间也十分敏感———政府正集中精力在发生特大泥石流的南莱特省展开救援行动,别有用心的反政府势力显然希望通过爆炸在政府内部制造恐慌情绪。

  最近一段时间来,菲朝野一直风闻政变传言。菲司法部长劳尔·冈萨雷斯上周说,他已经获悉了一宗企图推翻政府的政变阴谋,政变者试图暗杀他本人和阿罗约总统。

  菲军警日前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因为反对派计划在2月24日举行大规模反政府游行。一些政府和情报官员担心,反对派试图利用游行挑起民众和军警之间的冲突,并以此为导火索发动政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