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侨界追思全球反独促统领袖程君復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0日电(记者潘云召)“国家没有统一,我死不瞑目”,这是“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会长和“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会长程君復先生生前留下的一句话。20日,来自美国各地的侨界领袖聚集在华盛顿,缅怀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卓著贡献的程君復先生。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参赞兼副总领事潘云东在追思会上说,程君復先生旅居美国多年
,但他情系中华,爱国爱乡,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为国家发展建设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做出了卓著贡献。

  他说,程君復先生博学多才,在促进祖国的教育事业方面成就卓著。20世纪70年代,他积极参与“保钓运动”,数十年来关注台海局势,坚持反对“台独”,为祖国的统一大业献计献策,一生致力于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竭尽全力,是海外反独促统的坚强斗士。程君復先生的逝世是海外侨界的重大损失,也是海外反独促统事业的重大损失。

  纽约华人联合会秘书长徐守腾说,程君復先生“有为有守,有胆有识”,从“保钓运动”开始到去世前的30多年时间里,积极投身反独促统运动,对日本的战争罪行嫉恶如仇。1984年,程君復先生曾前往中国河南创办黄河大学,并为此做出了很多个人牺牲。他的目标是要创办一所有民族精神的大学,在校园内建一个民族英雄走廊,让年轻人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

  徐守腾说,程君復先生有理想,有毅力,当年海外坚持参加“保钓运动”的人当中,程君復先生是一个代表,他的去世是海外爱国运动的一个损失。

  “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秘书长梁辛狄表示,程君復先生人品高尚,他一生致力于反独促统是为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民族大业,没有掺杂任何个人的私心杂念。

  费城福建同乡会会长王建明说,程君復先生对祖国和民族有着深厚的感情,海外侨界要继承程君復先生的遗志,以实际行动反独促统,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这就是对他的最好怀念。

  程君復先生生前是美国天普大学教授,著名侨领和社会活动家,1936年11月出生于中国江苏,1958年随家人从台湾移民美国,2005年9月21日去世。

  20世纪70年代,程君復先生参加了由美国华人和留学生率先发起的全球范围的“保钓运动”,并成为这一运动的中坚人物。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台湾岛内分裂势力日益猖獗、日本右翼势力野心不死和军国主义复活,为了更好地参与、推动和组织民间各类反独促统和保卫钓鱼岛等爱国活动,程君復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组织全球华人反独促统民间组织,并于2000年当选为“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会长,2002年当选为“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会长,为反独促统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云天高义,保钓促统三纪,魂萦红日怜忠骨;铁胆侠风,爱国为民一心,血沃神州育春华,”这幅挽联是对程君復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