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开发表言论否认纳粹大屠杀 英国历史学家被判3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08 深圳晚报

  公开发表言论,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英国历史学家戴维·欧文2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出庭受审。法庭上,欧文俯首认罪,承认自己的言论是谬论。然而,由于“悔改”过晚,欧文还是被判处3年监禁。

  20日,身穿深蓝色西服、戴着手铐的欧文由防暴警察带入法庭。据《泰晤士报》记者罗杰·博伊斯称,欧文进入法庭时“神情倨傲”,手上拿着那本由他撰写的《希特勒的战
争》。

  庭审开始后,主审法官彼得·利伯特罗伊提出连串盘问,要求欧文为近年来发表的言论道歉。气焰顿消的欧文随后向法庭认罪,承认自己否定奥斯维辛集中营有毒气室的言论属错误言论。

  1989年,欧文在奥地利两次发表演讲,否认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的种族灭绝行为。随后,奥地利当局发出了抓捕欧文的通缉令。根据奥地利联邦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不得公开发表开脱、否定或正当化大屠杀历史的言论。

  欧文称,自己已经承认纳粹大屠杀。“我的观点改变了。历史是不断发展的,因为你可以看到更多文献,学到更多。1989年以来,我学到了很多。”

  庭审过程中,欧文多次要求获得缓刑。但由8人组成的陪审团最终作出决定,判处欧文3年监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今日点评

  否认历史者戒

  否认历史事实者,英国人戴维·欧文是一例。奥地利法庭上,欧文虽然承认自己妄言,对纳粹大屠杀受害者构成伤害,依然获刑3年。

  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以及其他轴心国反人类罪行,即使假借学术研究名义,至少是罪过,甚至构成犯罪。

  责罚这种罪行不仅关乎司法严明,也关乎政治正确,着意于让人类历史灾难不再重演,让受害者灵魂得到安宁,让后人伤痕得以平复。

  司法之功效,对欧文之类当事罪犯意味着惩罚,而对欧文支持者则意味着警诫:否认历史事实,理当领受责罚。

  国际舞台上,也总有人试图否定二战加害国当局对受害国民众所犯罪行,看到欧文受责罚,那些人该作何感想?(徐勇)

  新闻人物

  戴维·欧文

  现年67岁的欧文是研究纳粹第三帝国历史的专家,但他一贯发表否定大屠杀的言论,在全世界声名狼藉。

  欧文一共撰写了近30本书,其中包括不少质疑大屠杀的言论。在《希特勒的战争》一书中,他声称纳粹集中营内的犹太人大多死于疾病,而非纳粹处决。

  欧文对于大屠杀的规模也提出质疑,称“没有一丝证据显示”纳粹对犹太人执行大规模“最终解决”。欧文还认为希特勒本人对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一事并不知情。

  由于这些言论,欧文在欧洲官司缠身,尤其是在英国和德国。1992年,德国一个法院判处欧文6000美元罚款,理由是他公然声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纳粹毒气室只是一个“骗局”。

  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南非、德国等国限制欧文在其境内定居。2005年,新西兰也发布禁令,拒绝欧文入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