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原将迎来最终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08 深圳晚报

  邪教教主畏罪“装疯”医生断定“精神正常”

  麻原将迎来最终判决

  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官员20日说,精神病医生已得出诊断结果,原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精神正常,适合继续出庭受审。这意味着长达10年的麻原审判将迎来最终判决。

  精神正常

  东京高等法院指定的精神病医生20日向法院提交了一份约90页的精神评估报告。消息人士透露说,报告认为麻原“没有丧失出庭受审的能力”。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援引报告内容说:“尽管长期羁押导致一些精神异常的症状,但麻原并未患严重精神疾病,也没有丧失诉讼能力。”报告指出,尽管麻原不能说话,但并未失去交流能力,“麻原可能仍希望被判无罪,因此不想让诉讼进行下去。”

  2004年2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主谋麻原死刑。随后,麻原的辩护律师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由于在审判过程中,麻原经常突然昏睡、行为古怪并且语无伦次,麻原的辩护律师以麻原精神失常,无法与麻原交流为理由提出中止二审。东京高等法院拒绝了这一要求,但同意指定精神病医生评估麻原的精神状况。

  一名法院发言人20日证实说,法院已经收到诊断报告,正在审查报告内容。法院将于下个月作出决定,如果认为麻原精神正常,法院将开始上诉审判。《朝日新闻》认为,根据以往经验,东京高等法院作出麻原“精神正常”判定的可能性“非常高”。这就意味着麻原审判将迎来最终判决。

  结论有误?

  20日晚些时候,麻原的辩护律师发表声明,批评报告“武断、不客观”,并称其结论“明显有误”。

  共同社援引声明内容报道说:“我们(律师)与麻原见面超过140次,从来没能与他交流,从未听到他说任何有条理的话。”

  麻原的辩护律师去年11月说,除了无法说话和与他们交流外,麻原还有大小便失禁问题,必须穿成人尿布,并依靠轮椅活动。律师们说,由于长期遭到羁押,麻原患有大脑紊乱和病理性精神紧张,应该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精神病医生野田正昭20日证实了律师们的说法,他上个月刚检查过麻原的精神状况。“麻原无法作出任何形式交流:跟他说话、甚至触摸他都无法得到回应,”野田说,“他的精神状况仍在持续恶化,肯定无法接受审讯。”

  但东京高等检察院检察官笠间治雄说,评估结果合理,检方将努力推动审判早日画上句号。(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罪行累累

  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1955年出生。1984年,麻原成立“奥姆神仙会”,1987年改名为“奥姆真理教”。鼎盛时期,奥姆真理教拥有1万名日本信徒和3万名俄罗斯信徒。

  1995年3月20日,麻原指使部分信徒在东京地铁列车内制造沙林毒气事件,造成12人死亡,约5500人受毒气影响,一些人留下终身疾患。同年5月,麻原被警方逮捕并受到指控。

  日本检方称,麻原所犯罪行还不限于地铁毒气案。1994年6月27日,麻原在长野松本市制造一起沙林毒气事件,造成7人死亡。此外,麻原还涉嫌指使谋杀批判奥姆真理教的一名律师及其家人。(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