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科研机构称:日本海海底存在大量可燃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7:56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东京2月21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20日宣布,新潟县附近的日本海海底经调查证实存在大量可燃冰。

  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的俗称,它是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和水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条件下结合形成的冰状可燃烧固体,它有望成为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替代品。可燃冰广泛存在于海底大陆架和某些冻土层中。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东京大学和产业技术综合研
究所在20日发布的一份联合新闻公报说,研究小组利用鱼群探测仪确定甲烷气体浓度偏高的区域,并根据探测结果,向以新潟县上越市直江津港西北约30公里为中心的海域派遣无人驾驶潜水艇开展调查。通过照相机观察水深800到1000米的海底,研究人员发现这一海域海底局部存在白色的变色区域,他们分析照片后认为,变色区域可能包含细菌、碳酸盐和可燃冰。

  基于照相机观察结果,研究人员对变色区域及其周边进行钻探,从地层中取出最长达2.6米的岩石样本,证实样本中存在可燃冰。为进一步调查可燃冰在海底的分布情况,研究人员将电缆深入上述海域海底附近并施放微弱电流。他们探测到,电阻高于普通海底堆积物的物质呈柱状分布,存在于海底以下100米。可燃冰属于已知的电阻高的物质,而且电阻高的海域和通过岩石采样证实存在可燃冰的区域重合。研究人员最终断定,新潟县上越市近海有两个区域,在宽约100到200米的海底,散布着约100米深的柱状的可燃冰。

  东京大学教授松本良说,海底深处的甲烷气体在上升过程中受冷却形成了柱状的可燃冰,据此推测,该海域海底以下几公里处可能存在大量天然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