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壮志凌云36载 F-14作别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3:30 新京报

  美军方宣布F-14“雄猫”舰载机全部退役,F/A-18“超级大黄蜂”挑起大梁

  美国海军发言人16日正式宣布,F-14“雄猫”舰载战斗机已经全部退役,新型的F/A-18F“超级大黄蜂”将开始全面担负起美国海军舰载战斗机的重任。

  30多年前,正是美国的F-14一手拉开了世界第三代战机的序幕。提到它,所有人都
会想到好莱坞巨片《壮志凌云》(TOP GUN)。而当年这部获得美国海军鼎力支持的征兵宣传片,不仅让世界各国对F-14“雄猫”战斗机的出色外观设计和作战性能有了深刻的了解,也让一大批美国青年在影片男主演、超级偶像汤姆·克鲁斯的感召下,应征入伍,创下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入伍率。

  

壮志凌云36载F-14作别蓝天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军方2月16日宣布F-14“雄猫”战斗机全部退役之前,美国“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的两架“雄猫”战斗机在2月8日最后一次奉命飞入危险区域执行作战任务,其中一架在伊拉克投下一枚炸弹,随后安全返回航母降落。

  当时奉命执行F-14最后一次任务的海军上校威廉·西斯摩尔表示,“它是我们曾经制造的最优秀的战斗机之一,看到它马上就要退役,我们感到有些惋惜。”曾经担任过F-14战队指挥官的美军前太平洋第七舰队司令亚当·法伦也说过:“美国海军补充了更新式的战斗机,战斗力将更加强大,但人们仍会怀念F-14美丽的身影,它是美军最后一种纯粹的战斗机。”

  第三代战机先驱

  上世纪70年代前后,美国海军为取代当时F-4“鬼怪”战斗机,由著名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成功研制了世界首架第三代超音速舰载多用途重型战斗机———F- 14“雄猫”。

  自1972年F-14A服役起,至今发展出B、D等三种型号,主要执行舰队防御、截击、打击和侦察等任务,有美军航母舰队“守护神”之称。1988年,该机在雷达、航空电子设备和导弹挂载能力等方面经过了进一步改进升级,最终定名为F-14D“超级雄猫”。此前,美国海军共拥有各型F-14战斗机338架。

  军事变革牺牲品

  尽管自1991年至今美国对伊拉克的三次海湾战争中,F-14均有建树,作战效能很高,但是一方面大量的现役F-14已达到服役寿命,另一方面它自身的缺点也越来越突出,难逃成为当前世界军事变革的牺牲品。

  当前,超视距战成为世界先进战机的制胜重点。大量精确制导武器的装备,使得F-14的攻击特性、空中混战能力显得有些过时。另外,大规模精确密集地对地轰炸已列入军事行动的优先考虑,而改装后F-14的载弹量仍不及新型F/A-18“超级大黄蜂”。最后,F-14使用成本的高昂也迫使五角大楼忍痛割爱。由于接近服役寿命极限,F-14事故频发,每小时飞行时间需要进行50小时的保养,而“超级大黄蜂”只需要5到10个小时的保养。

  

壮志凌云36载F-14作别蓝天

  一架F-14准备在“罗斯福”号航母上降落。该机型8日执行了退役前最后一次作战任务。

  链接

  F-14“雄猫”战绩

  ●1975年,F-14A“雄猫”服役不久,正值越战最后一幕,西贡失陷。当时北越空军不敢与执勤的F-14战斗机正面交锋,只能使用防空炮。

  ●1981年,在利比亚空战中,“尼米兹”级航母上升空的两架F-14A使用AIM-9L全向响尾蛇导弹击落了利比亚两架苏-22战机。

  ●1983年,在美国入侵黎巴嫩和格林纳达战斗中,“艾森豪威尔”号与“独立”号航母的F-14奉命担负支援前线和战场侦察的任务。

  ●1985年,7架F-14从航母上起飞,成功拦截迫降一架从埃及起飞、遭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

  ●1986年,美国海军舰载机对利比亚发动数次攻击,F-14提供空中掩护。

  ●1989年,两架从“肯尼迪”号航母上起飞的F-14击落两架利比亚的米格-23型战机。

  ●1991年,一架F-14被一枚老旧的萨姆-2型防空导弹击落,成为美国海军F-14机群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战斗损失记录。

  ●1998年,此后5年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斗中,F- 14主要担负护航和对地轰炸任务,逐渐被“超级大黄蜂”舰载机取代。伊战成为F-14D“超级雄猫”的最后一战。

  链接

  伊朗拥有79架F-14A

  本来,F-14是美国自用的高档战斗机,决不出口。只是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了实施围堵苏联的政策,遏制苏联在波斯湾与印度洋范围的军事扩张,曾经向当时的伊朗巴达维王朝政府一共出售F-14A“雄猫”战斗机达79架之多,当时苏联的米格- 25被迫退出伊朗领空。

  虽然伊斯兰革命后,美伊交恶,伊朗遭到美国全面制裁。但这批战机在后来的两伊战争中,依然成为伊朗空军的主力,并搭载了AIM-54A不死鸟空空导弹,特别是在战争前期几乎完全摧毁了伊拉克的空军主力,直至伊拉克采购法国超级军旗攻击机以及幻影F- 1战机,空中优势才发生逆转。今天的美军评估报告依然认为,伊朗现役的F-14A战机仍然保持着20架以上的战斗力。

  继任

  F/A-18攻守兼备

  F-18是一种舰载战斗机,A-18是一种舰载攻击机,由于两者是在同一原型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即一机两型,机体完全一样,只是在武器装备上有所差别,所以统称F/ A-18,绰号也一样叫“大黄蜂”。

  无论是研制的高标准,还是实战的高性能,都使得F/A-18战斗机以其良好的攻击性、可靠的维护性以及良好的机动性在同时代的机种中独树一帜。尤其是该机在作战中既能对地攻击,也能制空作战,同时还可以近海防御,可以说是战斗机中的“多面手”,以至于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青睐,成为多个国家的主战飞机。F/ A-18的主要特点是可靠性和维护性好,战场生存能力强,武器投射精度高。

  在历次海湾战争中,美国海军航母和海军陆战队先后在海湾地区部署了200多架F/A-18A/C“大黄蜂”舰载战斗攻击机,成为继B-2、B-52、F-117之后的主力轰炸机型,而F-14只能担负起为其护航的任务。

  连线

  “超级大黄蜂”扮演过渡角色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谈从F-14到JSF的更新换代

  本报讯(实习生赵志鹏)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认为,F-14退役的主因是由于已不具备必要战场生存环境。

  宋晓军指出,“当前世界主流舰载机的发展更注重隐身性和综合对空对地攻击能力,加之更为先进的巡航导弹技术的不断应用,当初为防御苏联战机而研发的单一防空型的F-14已不具备必要战场生存环境。”

  尽管新一代的“超级大黄蜂”已经完全兼具“雄猫”的功能,但是客观来讲,前者并不比后者具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和作战性能。

  宋晓军说,“‘超级大黄蜂’作为海军型舰载联合攻击机JSF进入实战之前的主力战机,将大大弥补现有实战型联合攻击机的产量不足问题。”由于未来的航母概念本身都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因此现阶段用“超级大黄蜂”来填补“雄猫”和联合攻击机JSF之间的空白是合适的。

  此外,宋晓军特别指出:“精简武器成本已经成为当前美国军方采购、研发武器最优先的指导思想,包括正在实施的联合攻击机JSF计划。因为制造成本的降低,使得美国海军可以大量采购装备,也能提高海外盟国的购买热情。”

  据了解,同样受限于成本,现役的F-14(包括D型)最终都没有再次升级到正统攻击机的地位,无法携带精确制导炸弹以外的任何对地/反辐射导弹,甚至因为退役将临,也没有改装发射AIM-120导弹的能力。

  本版撰文/乔治(除署名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