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学者否认纳粹大屠杀获刑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2:4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发表言论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英国右翼历史学家戴维·欧文2月20日在奥地利国民法庭当庭认罪,被判3年刑期。在奥地利,否认纳粹大屠杀最高可获刑10年。

  欧文:我没有否认大屠杀

  20日,身穿深蓝色西服、戴着手铐的欧文由防暴警察带入法庭。过去数十年,他一
直宣称希特勒对大屠杀知情不多、毒气室只是骗人的。因为1989年在奥地利两次向极右团体发表否认纳粹种族灭绝行为的演讲,奥地利政府随后发出了抓捕欧文的通缉令,并在其去年11月入境后逮捕收监。

  在庭审现场的《泰晤士报》记者罗杰·博伊斯称,欧文进入法庭时“神情倨傲”,手上拿着那本由他撰写质疑大屠杀真实性的《希特勒的战争》。

  庭审开始后,主审法官彼得·利伯特罗伊提出一连串盘问,要求欧文为近年来发表的言论道歉。气焰顿消的欧文随后向法庭认罪,承认自己否认奥斯维辛集中营有毒气室的言论属错误言论。

  “我曾犯下错误,说奥斯维辛没有毒气室,我认罪,”欧文说,“毒气室的确存在,数百万犹太人在那儿被处死,这毫无疑问。对于那些受害的无辜民众,我为他们感到悲伤。”

  不过,与他多年来旗帜鲜明地否认纳粹大屠杀史实并美化希特勒的言论明显相悖的是,67岁的欧文坚持声称自己从未质疑过大屠杀事件。“我从来没有否认犹太大屠杀,”他说,“被叫作大屠杀否认者时,我感到很愤怒。”

  庭审过程中,欧文多次要求获得缓刑。但由8人组成的陪审团最终作出决定,判处欧文3年监禁。庭审中表现震惊的欧文退庭时开始向媒体大叫:“我很震惊!”而一名自称是欧文家族朋友的男子则在宣判后用英语在法庭上高喊:“坚强点,戴维,坚强点。”随后法警将他驱逐出庭。

   律师:这是杀鸡儆猴

  欧文的律师埃尔马·克列斯巴赫对判决结果非常恼火。他一直以案件已过去17年、当事人年纪过高以及不对奥地利构成威胁等为由,要求法庭从轻判决。克列斯巴赫随即宣布,他的当事人将立即提出上诉。“我认为这个判决太严厉了。我想说,这次审判很有点杀鸡儆猴的意味。”克列斯巴赫说。在欧文去年被捕收监以来的3个多月来,克列斯巴赫曾多次申请为欧文取保候审,但法庭指欧文可能潜逃出境,拒绝将其保释。

  克列斯巴赫一再强调,他的当事人已经改变了以前的观点,“他向我解释,他发现了新证据、新文献证实大屠杀的确发生。”

  言论自由权?

  不过,手捧《希特勒的战争》俯首认罪的欧文究竟是慑于奥地利法律的严厉还是真心悔过,外人很难知晓。人们只能从这位历史学家的话中自己揣测了。“这纯粹是言论自由的问题。”欧文当天早些时候说,“为了17年前说过的话而受审,简直荒谬至极。这个法律(指奥地利有关否认大屠杀言论是罪行的联邦法律)是狗屁。”

  欧文案的首席检控官Klackl对此提出了强烈批判。“无论他是什么,都算不上一个历史学家,他是危险的历史歪曲者。”Klackl称,欧文是在滥用言论自由权。“关键是,这些言论意图何在?”

  不过,欧文还是得到不少狂热的右翼分子的支持。克列斯巴赫上个月说,欧文每周能收到近300封来自全球各地支持者的信件。为防止欧文的支持者在庭审中行纳粹礼或喊口号支持希特勒,奥地利当局还专门部署警力。

  欧文是研究纳粹第三帝国历史的专家,但他一贯发表否认大屠杀的言论,在学术界声名狼藉,也因此官司缠身。

澳大利亚、加拿大、
意大利
、南非、德国等国限制欧文在其境内定居。2005年,新西兰也发布禁令,拒绝欧文入境。王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