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想让美国"能源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3:21 新闻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20日说,美国不能被外国石油所“劫持”,必须采取措施,开发其他替代能源,使美国在能源上更加独立。

  布什当天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能源之行”,视察美国国内一些能源公司和实验室,宣传政府的能源计划。

  20日在密尔沃基市视察汽车部件生产商“江森自控国际有限公司”下属电池研发中心时,布什指出,美国炼油厂现在所用原油中只有不到一半产自美国境内,60%的原油都来自境外。其中一些石油出口国政府不稳定,或与美国有着根本性意见分歧。

  “这带来一个国家安全问题。我们现在被一些不喜欢我们的国家生产的石油所劫持,”他说。

  布什建议,加快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研制体积更小、寿命更长的电池,增加对开发清洁型发电技术的投入,加快对生物燃料的开发,例如用植物纤维制造乙醇。

  一些提倡节约能源的组织和环境保护主义者说,曾经从事石油生意的布什现在能说出这番话令他们颇感欣慰,但他们认为布什的建议还不够。他们说,美国政府必须考虑对汽车耗油量制定更严格的标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最好是开征燃油税,以迫使消费者改变驾驶习惯。

  ■重新建核电站

  布什认为,美国应当像法国、中国和印度那样,更多利用核能。他计划批准一项耗资11亿美元的项目,推动一批新核电站的建设。而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很少有人提到建设核电站的问题。

  “我们应当重新开始建造核电站。现有技术可以让我们这样做,并告诉美国人,这很安全,”他说。

  ■采用混合动力

  在江森自控国际有限公司新建的混合电池实验室,布什看到了两款福特公司生产的“翼虎”混合动力汽车。其中一款采用常见的镍氢电池,另一款采用锂电池。

  “我们国家现在正接近于掌握新的能源技术。我认为,这种技术将震惊美国人民,”布什说,“我们正接近于取得一些引人注目的突破。”

  ■家变成发电厂

  20日晚些时候,布什视察了奥弗辛斯基效应应用电子联合太阳能工厂。布什说,太阳能在商业领域的应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终有一天,屋顶制造商将能制造一种太阳能屋顶,能为你的住宅提供能源,”他说,“可以设想,把你家变成一个小小发电厂。如果你发的电自己用不了,还能把它送入电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