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间谍称其在中国落网后被日政府轻易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29 海峡都市报

  冰川

  21日的日本《产经新闻》独家报道说,一名因窃取中国机密而落网且被判8年监禁的日本间谍打破沉默,痛斥日本外务省诱骗他偷窃中国机密,败露后又立马翻脸将他抛弃,直到他刑满回国后也无人理睬。

  该男子称,他本打算保持沉默,然而最近日本媒体大肆报道日本驻华外交官自杀的事,他感觉日本外务省应该负主要责任。

  曾到福州窃情报

  1995年以来,原博文以合资办公司的名义,在北京、杭州、福州等地设立了咨询公司,以此为掩护,大量收集、刺探我机密情报。

  据《产经新闻》报道,不久前,一名自称是“日本间谍”的男子主动与报社取得了联系,声称要揭露“外务省如何对日本民间间谍背信弃义”的惊人黑幕。这名男子提供了诸多物证,让《产经新闻》完全相信他所说的一切。

  这名日本间谍叫原博文,现年40岁,1996年因窃取中国机密在中国服刑8年,刑满后被驱逐出境。

  据原博文自己介绍,他是在中国黑龙江佳木斯土生土长的“日本遗孤”,其母是日本侵华战争后遗留在中国的日本妇女。1991年,原博文随父亲到日本东京定居并加入日本籍。回国后,原博文任日本株式会社《日中经济新闻社》社长。

  《产经新闻》从中国公开渠道调出原博文的审判书。根据判决书,1995年以来,原博文以合资办公司的名义,在北京、杭州、福州等地设立了咨询公司,以此为掩护,大量收集、刺探我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情报。

  原博文通过各种渠道结交、收买新闻界和重要涉密部门的人员及其他各类人员,获取中国《经济决策信息》、《海外内部信息》等机密、秘密级刊物。

  被日官员拉下水

  日本外务省官员以“爱国热情”激发原博文,并向其保证:万一事情败露被捕,政府一定会“尽全力”通过外交手段解救。

  原博文称,他因公务经常到中国出差,再加上他在中国生活多年,对中国的情况非常熟悉,因此很快成为日本外务省眼中“最理想的民间间谍”。

  1994年,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的官员忽然主动和他“攀交情”。刚开始,两人只是相互交换看法,像朋友一样讨论。不久,外务省的官员就“恳求”原博文,利用到中国出差的机会,帮助外务省搜集中国情报。

  眼见官员“言辞恳切”,原博文答应了他的请求,搜集了大量秘密情报,转交给日本外务省。据原博文交代,他总共递交了数十次情报。外务省作为感谢,每次都给他10万日元到20万日元的奖金。

  因次数过多,原博文担心自己已经被怀疑,曾多次向外务省表示,不愿再当间谍。然而外务省官员告诉他搜集情报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是一项“爱国的光荣义务”。此外,外务省又作出各种承诺,让原博文放下忧虑。外务省官员向原博文保证:万一事情败露被逮捕,日本政府一定会“尽全力”通过外交手段解救。

  落网后没人理他

  日本外务省官员告诉原博文,事情已经结束了,到此为止吧。如果他生活困难,可以试着向国家申请“生活保障金”。

  1996年6月29日,原博文携带大量机密级材料、录音带及计算机软盘离开中国时,在北京机场被捕,人赃俱获。

  日本政府不但没有像原来承诺的一样解救原博文,反而与他断绝联络。原博文说,他在中国服刑期间,日本政府对他不闻不问,“轻易抛弃了他”。

  原博文刑满释放后被驱逐出境,返回日本。他找到了外务省曾经负责与他接头的官员,但这位官员告诉他,事情已经结束了,到此为止吧。如果他生活困难,可以试着向国家申请“生活保障金”。

  原博文说,他本打算就此沉默,然而最近日本媒体大肆报道日本驻华外交官自杀的事,他感觉日本外务省应该负主要责任。

  原博文说:“我被捕后成了大麻烦,日本外务省就乘机抛弃我。外务省一向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一有事就推卸责任。我觉得有责任揭发外务省这种过河拆桥的做法。”

  日政府态度暧昧

  《产经新闻》评论说,如果原博文的话属实,外交部确实利用民间人士搜集机密情报,那外务省就超越了职权,进行非法外交活动。

  对于原博文的指责,日本外务省态度暧昧,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据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当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原博文的指责回答说:“单凭某个人的一面之词,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外务省没有必要做出答复。何况这种涉及机密情报的问题,总是你说一套,他说一套,谁也说不清。”

  日本外务省应《产经新闻》的请求作出了书面答复。答复说:“这是某个人的说辞,无法回答。因为涉及秘密情报,外务省在答复时不得不慎重。”

  《产经新闻》评论说,如果原博文的话属实,外交部确实利用民间人士搜集机密情报,那外务省就超越了职权,进行非法外交活动。

  □链接

  日本间谍日趋专业

  在中国有不少像原博文这样的日本民间间谍。他们熟悉中国文化、精通汉语,有些人甚至就在中国出生。这些人平时伪装成学者、记者或者游客参观实习,渗透到各处,然后把在中国获得的情报传给日本政府。

  近年来,日本政府并不满足于民间间谍的业余水平,积极组建一支专业化的间谍队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于2006年起在日本各驻外使馆中新设“情报担当官”,计划5年内派遣100名“情报官”,以此强化日本在海外军事情报的搜集能力。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还计划在2007年前成立一个如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样庞大的国外情报机关,除了要大幅度增加和培养情报人员外,还决定由首相亲自指挥这个特别情报机关。日本这个情报机关的间谍人数将达到1500人,是目前日本间谍机构编制人数的15倍,也是仅次于美国中情局的世界第二大间谍机关。

  截至目前,日本还掌握着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汉语密码破译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