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亚洲候选人的优势和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9:45 桂龙新闻网

  尽管联合国的职能经常受到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等势力的干扰和挑战,但联合国在处理重大国际事务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和职能,尚没有哪个国际机构能够替代。尤其是处理联合国日常事务的秘书长职位,更为每一个主权国所瞩目。现任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届满,按惯例,下任秘书长应来自亚洲,但美英两国已明确表态反对亚洲人任联合国秘书长,声称联合国不应受地区轮换体制的束缚,而应该让“最优秀的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尤为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亚洲国家之间一场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
“内战”业已展开......

  关注这一事态的分析家把亚洲各国的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分为明暗两派:“明”争的包括泰国副总理、前外长素拉革,主管裁军事务的斯里兰卡籍前联合国高官达纳帕拉,主管联合国新闻部的印度籍副秘书长沙洛尔以及伊朗前总统哈塔米。“暗”斗一派,则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小泉政府准备力荐的日本前驻日内瓦裁军大使猪口邦子。但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在所有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中,只有同时被中国和美国认可的候选人才可望得到这一职位。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理应出自亚洲

  联合国事务分析家们认为,亚洲很自然希望让一名亚洲人担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如果亚洲人能当选,这将是自缅甸外交官吴丹1961—1971年担任秘书长以来,首次由亚洲人担任这一职位。

  但有媒体指出,在公之于众的来自亚洲的候选人中,他们各有不足,也各有优势。第一位是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他成为官方支持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与其说是因为他作为外交官享有的声望,不如说因为泰国总理他信一心要提高国家威望。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在一篇题为《安南之后》的文章中说,素拉革似乎是合适的人选,因为泰国与美国及中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且东盟成员国肯定也会支持他。但穆斯林国家不喜欢他对泰国南部动荡地区采取的粗暴手法。

  但现年48岁的素拉革没有在联合国工作的经验,在纽约没有多大知名度。泰国一家报纸援引了泰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份备忘录,其中暗示美国并不支持他。此外,泰

  国已经有了一位国际大人物,他就是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目前担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的素帕猜·巴尼巴滴。

  这家美国报纸认为,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总体看来似乎是一名实力更雄厚的候选人。潘基文谈判经验丰富,在关于朝鲜核危机的谈判中,他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报称,尽管北京与朝鲜关系密切,中国可能还是会支持潘基文,不过由于首尔一直试图与平壤进行接触,潘基文与美国关系紧张。还有一些人认为韩国人争夺秘书长职位过于卖力,而且让候选人的提名成为关系到国家自豪感的事情,这也有违选拔的初衷。此外,韩国人还在世界卫生组织担任领导职务,也就是说,这个国家已经有在联合国任高层职务的情况。

  《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那些希望按照惯例选拔秘书长的人可能会支持斯里兰卡籍的贾扬塔·达纳帕拉。他长期在联合国任职,曾任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在华盛顿很受欢迎。

  但有分析家指出,由于联合国改革已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达纳帕拉与联合国的这种关联可能会被视为劣势。达纳帕拉竞争秘书长职位的时机也许不合适,因为许多东亚国家认为在国际机构中担任领导职位的东亚人过少。

  该报评析的第四位可能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是东帝汶外交部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评析认为,在许多亚洲人看来,他不能充分代表亚洲人,而且他在东帝汶独立斗争中发挥的作用更受西方而不是东方的赞赏。

  观察家们预料,很可能还会陆续有其他一些人成为秘书长候选人。其中之一就是新加坡的基肖尔·马赫布巴尼,他曾在联合国担任多年的外交官。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也是可能的人选......

  两名东欧人从地位上讲可能高于这些亚洲候选人: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不过如果让他们中的一位担任秘书长,就

  违背了从外交官中挑选秘书长的惯例。他们需要先打消俄罗斯的疑虑,同时还要让中国认同美国的这样一种看法,即轮到亚洲人担任秘书长职务这一点并不那么重要。

  关注联合国事务的分析家认为,从繁荣而且相对和平的亚洲寻找解决中东和非洲冲突的办法也许很有好处。亚洲需要意识到它要在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过谈到联合国的未来,需要考虑到两个方面:领导才能和让美国参与其中的能力。

  中美对联合国秘书长的不同期待

  据估计,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最终人选至少要到9月底才可见眉目,也就是召开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时才会作出决定。

  联合国问题专家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如果下一届秘书长人选成为自1972年北京接手中国在联合国席位以来的首位亚洲籍秘书长,这将是一个重大机遇,与中国近来在全球推行积极外交政策的做法恰好吻合。

  但在联合国秘书长的最终人选问题上,分析家们有这样一个共识:不能同时被北京和华盛顿认可的人就得不到这一职位,而这两个国家在联合国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上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相对于中国而言,美国希望看到的可能是一个更积极、更具改革思想和更愿意出面干预的联合国秘书长。

  有专家指出,自冷战结束以来,联合国秘书长在许多问题上一直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发挥着重要影响。例如,当前的伊朗核问题将使安理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有专家指出:一个强硬的秘书长符合美国的利益。然而对中国来说就未必如此了。即将上演的这出戏,特别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戏将会非常有趣,人们可以从中得到关于联合国的未来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长远意图等诸多信息。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作者: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