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抛出能源独立新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7 东方网-劳动报

  随着油价的进一步攀升,因美国与其主要原油供应国的关系进一步交恶,美国总统布什清醒地意识到,如果再不尽早实现能源方面的独立,美国迟早要吃大亏。于是,布什及政府高官当地时间20日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美国国内能源之旅,阐述了能源独立新主张。

  布什要带来“震惊”

  布什在20日的能源行程中勾画了美国未来的能源蓝图,并指出,他的能源计划将帮助美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而美国即将在能源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将令美国人民感到“震惊”。

  据了解,布什的“能源自立”计划要以新的方式为美国住宅、办公室和汽车提供能源。美国将增建零排放燃煤电厂;开发革命性的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加大对洁净与安全核能建设的投资;加强用于混合动力、电力汽车和以氢气为动力的防污染汽车的研究等等。

  因此布什当天访问了总部位于威斯康星州的汽车配件供应商江森自控国际有限公司。布什在该厂的实验室里还亲自检验了两种新型电池———混合燃料车辆使用的镍金属混合电池和锂离子电池。

  布什表示,政府要加大对发展清洁能源的投资,并承诺加速生物燃料的研制进程。“我们的国家正在开启一个新能源时代,我们在很多领域都将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突破将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安全,使我们的经济更加安全,同时,还能提高美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布什20日晚些时候还访问了密歇根州的美国太阳能奥弗辛斯基效应工厂,该厂主要生产太阳电池板,同时也为汽车生产氢燃料电池。布什计划21日访问隶属于国家能源部的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布什内阁的其他6名官员也在全国各地阐述政府的新能源政策。

  独立背后有奥秘

  布什为什么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出能源独立计划呢?

  目前,美国的炼油厂中使用的原油只有不到一半产自美国本土,而60%则依赖于从国外进口。布什20日在谈到这一点时说,美国的一些石油供应国属于“不稳定”的政府,他们与美国是根本不同的两类国家。“这就产生了一个国家安全问题。现在,那些不喜欢我们的国家就经常拿石油说事;将来,他们还会以石油作为讨价还价的砝码与我们较量。”

  首先,一直与美国公开“叫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时不时地威胁要切断美国的原油供应。查韦斯17日又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继续试图推翻委内瑞拉政府,委内瑞拉就将停止对其出口石油。而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的最大进口国。

  其次,不稳定的中东局势加重了美国的不安。伊朗人敢和美国“叫板”,靠的还是石油。世界经济大国的石油需求有10%以上都来自伊朗。虽然美伊间没有邦交,美国不从伊朗进口石油,但是国际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美国敏感的经济神经。

  最后,俄罗斯最近在能源方面的举动也带来不小震动。俄乌能源危机甚至对其它欧洲国家的能源供应产生了严重影响。有分析指出,俄罗斯此举是“惩罚”乌克兰发动“橙色革命”,但美国却未能在此问题上插手对付俄罗斯。这使美国联想到自身的能源被动地位可能带来的可怕的后果。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