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出现恐慌性食盐抢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7 东方网-劳动报

  由于盛传乌克兰将减少对俄罗斯的食盐出口,以报复俄国今年年初提高天然气的供应价格,目前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等部分城市和地区出现了一股恐慌性的食盐抢购风潮。在这些地区的许多超市和商店中,堆放食盐的货架已空空如也,盐的价格也较抢购前飞涨了20倍。

  图拉首先出现抢购风

  这股食盐抢购风潮源于一名俄罗斯官员不经意的讲话。这名官员本月早些时候在俄罗斯中部的图拉地区说,乌克兰政府将限制对俄罗斯的食盐出口,以对今年年初俄提高天然气出口价格一事进行报复。

  乌克兰目前是俄罗斯的重要食盐供应国,其每年出口到俄罗斯的食盐占俄全部食盐消费的40%。尽管乌克兰没有公开表示将减少对俄罗斯的食盐出口,但在那名俄政府官员不经意地表态之后,图拉地区有许多人便开始疯狂涌向商店抢购食盐。当地食盐的价格在抢购前是每公斤3卢布(1美元约折合28.6卢布),经当地人一番狂轰滥炸式的抢购后,食盐的价格已经猛涨至每公斤60卢布,涨幅达到了2000%。

  “食盐抢购风”蔓延开来

  这股“食盐抢购风”从上周起开始在俄罗斯其它地方蔓延开来,并于上周末“刮进”了首都莫斯科。在位于该市中心的一个超市中,记者看到,只有少许价格昂贵的进口海盐还躺在货架上,除此之外再也看不到其它类型食盐的踪影。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除莫斯科外,别尔哥罗德、奥雷尔、坦波夫、卡卢加等城市也相继出现了抢购风。另据俄媒体报道,在某些城市和地区,食盐抢购风潮已经引发了人们对食糖和面粉等其它主要生活物资“连锁反应”式的抢购。

  乌克兰增加对俄食盐出口

  食盐在俄罗斯人的生活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早在1917年,俄罗斯的食盐年产量就已经达到240万吨,是当时全球最大的食盐生产国之一。1980年,前苏联的食盐年产量达到了2000万吨,当时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食盐生产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当年的食盐产量降至800万吨。据报道,俄罗斯人每年的食盐消费量为450万吨。乌克兰每年向俄罗斯出口大约197万吨食盐。

  鉴于俄罗斯对食盐的需求量紧急增加,乌克兰土地政策部20日表示,乌方在过去几天中对俄罗斯的食盐出口已经增加了一倍。

  乌克兰国内最大的食盐生产商阿特姆索尔公司的贸易主管说,该公司对俄罗斯的食盐供应最近几天已经增长了50%。

  □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