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穆沙拉夫:巴中友谊牢不可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李 罡

  

穆沙拉夫:巴中友谊牢不可破

  本报记者李罡(左)采访穆沙拉夫总统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于2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访华前夕,在位于伊斯兰堡的总统府,穆沙拉夫接受了中国驻巴新闻机构的联合采访。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总统,他给人的感觉是平易而不失威猛,让人不禁肃然起敬。

  谴责中国工程师被杀事件,称巴中友谊牢不可破

  采访刚开始还没等我们发问,总统先生就自己谈起了三名中国工程师在巴遇害的事情。他说,全体巴基斯坦人民都对这一恶劣行径表示极大的谴责,并表示巴政府将不遗余力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

  谈到制造这起枪击事件的恐怖分子,穆沙拉夫说:“这些人的目的是要阻碍巴基斯坦的繁荣和发展。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好朋友,他们是来帮助巴基斯坦的经济建设的,所以这些人企图通过袭击中国人达到两个目的:阻碍巴基斯坦的社会进步和为巴中友谊制造误解。”穆沙拉夫斩钉截铁地说,他们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巴基斯坦的社会进步没有人能够阻挡,同样巴中友谊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希望此次访华推动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谈到此次访华有什么期望,穆沙拉夫说希望他的这次中国之行能够推动巴中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并推动两国间全方位的合作。穆沙拉夫说,从他上次2003年访华至今,巴中两国在若干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例如:在中国的帮助下,巴瓜达尔港已经建成,并将于今年6月扩建为深水港;中巴合作建设的恰希玛核电厂二号机组工程业已破土动工;此外,两国的经贸交往在不断加强。

  据悉,穆沙拉夫此次访华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国际事务、地区事务和全球反恐等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并将出席中巴商业论坛,与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会谈,以促进两国间更多的经贸互动。穆沙拉夫希望巴基斯坦成为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贸易走廊”,并有兴趣成为中国的“能源走廊”。

  总统对中国很了解,喜欢吃中餐

  自穆沙拉夫1999年接管国家政权后,他曾先后五次访问过中国,因而对中国很了解。2001年访问中国期间,他曾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大坝,并在西安的大清真寺和当地的阿訇马良骥亲切握手。穆沙拉夫说他对中国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非常深刻。

  穆沙拉夫对中国美食很喜欢。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有一个叫“凤凰”的中餐厅,据说总统会定期到那里去品尝中餐。据厨师张师傅讲,总统喜欢的中国菜有清真龙虾、北京烤鸭、爆炒牛肉、蒜香羊排等。有一次,记者的一个中国朋友在“凤凰”吃饭的时候,碰巧遇到穆沙拉夫也在那里用餐,结果总统大方请客给他免单了。

  穆沙拉夫闲暇时喜欢做些体育运动。网球﹑羽毛球和壁球,他都喜欢。此外,他对音乐也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巴基斯坦传统的民族歌舞。

  此外,他还是一位孝子。每天早上他都和母亲一起用完早餐后才去办公室。穆沙拉夫的母亲扎琳老太太曾向媒体透露,孩童时代的穆沙拉夫就是“孩子头”,不过他小时候很贪玩,不爱学习。她和穆沙拉夫的父亲(穆希)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穆沙拉夫会成为国家元首。年轻时代,穆沙拉夫精力旺盛,幽默风趣。

  巴中建交55周年,媒体高度关注总统访华

  2006年为巴中两国建交55周年纪念,13日巴外交部发表了一份声明,称穆沙拉夫总统的此次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巴基斯坦国内媒体对于总统穆沙拉夫的此次中国之行也极为关注。巴基斯坦《国民报》评论文章称,穆沙拉夫此次访华将会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黎明报》的报道称,由于伊朗核问题,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的石油管道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巴方正在积极寻求新的应对策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