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非1100万人濒临饿死 联合国呼吁国际紧急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22 汉网

  

东非1100万人濒临饿死联合国呼吁国际紧急救援

  据中国日报消息 联合国特别调查员2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发表声明称,由于干旱和连年战争,经济发展停滞,人民生活极度贫苦,目前东非地区有大约1100万人正面临着饥饿的威胁。另外,由于气候原因及环境破坏严重,大量的动物相继死亡,一些物种濒临灭绝。

  

东非1100万人濒临饿死联合国呼吁国际紧急救援

  联合国呼吁:紧急援助

  目前,东非地区的饥荒状况已得到越来越多的报道和关注,齐格勒在20日的声明中也敦促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援助措施,挽救那些在死亡边缘的人们。他表示,根据一项国际政治和经济权利公约规定,联合国成员国有义务以“适当的方式”,对粮食状况紧急的地区作出迅速回应。

  1月23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曾向非洲国家联盟发出呼吁,要非盟与国际社会一起关注东非饥荒问题。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表示,由于东非饥民人数众多,估计联合国要在2006年向该地区投放18亿美元的粮食援助。

  饥荒主因:干旱战争

  在20日发表的声明中,齐格勒指出,干旱与战乱是东非地区饥荒持续的最主要原因。他表示:“严重干旱加上过去和现在的战乱,造成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和坦桑尼亚等国的饮用水和粮食极为短缺。”

  此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曾经在今年1月底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和坦桑尼亚的部分地区持续干旱,造成农作物歉收,水资源枯竭。此外,苏丹、布隆迪、卢旺达和索马里等国家连续不断的内部冲突也加剧了那里的粮食危机。

  此外,天灾、战乱以及过量砍伐森林、开采矿物使东非的动植物生长面临严峻考验。据生物学家估计,仅2005年下半年,至少数十万动物因饥饿、干渴或被人猎捕而死亡,一些珍贵物种濒临灭绝。

  东非现状:缺粮少水

  长期以来,饥荒被认为是非洲大陆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数据,非洲大陆平均3人中就有1人营养不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曾公布过一份调查报告,称在5岁以下的非洲儿童中,38%的儿童身高偏低,28%的儿童体重偏轻。

  联合国粮食事务特别调查员让·齐格勒在2005年及2006年初多次深入东非地区,进行详细调查,发现这里粮食短缺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他表示,目前在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有大约1100万人濒临饿死,这一问题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另外,自2月9日起,肯尼亚政府已经颁布了定额供水令,目前该国内罗毕地区的300万居民只能在固定的时间获得定量的饮用水,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严重不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