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发展新型能源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2月20日宣布,为了避免在未来被某些国家以能源相威胁,美国必须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程度。为了不让石油能源问题最终演变成棘手的安全问题,布什提出美国未来要积极发展包括混合动力电池、太阳能以及生物燃料在内的替代性能源,完成美国能源格局的变化。

  布什: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性

  美联社表示,布什从20日开始对美中部威斯康星、密歇根和科罗拉多等三个州进行为期两天的视察,能源问题是他此行谈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他在首场演讲中表示,目前美国各地的炼油厂使用的原油不到一半产自美国国内,有60%的原油来自海外。但是,部分向美国出售石油国家的政府"不稳定",这些国家和美国存在根本上的差异。

  布什因此指出:“这些国家知道我们需要他们的石油,这种需求将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当那些可能不喜欢美国的国家以能源来挟持我们之时,那么就会出现国家安全问题。”

  曾是一名石油商的布什说:“我知道对于有些人而言,听到一个得克萨斯人站在全国面前说‘我们遇到了真的问题,美国已经对外国石油上瘾了’时会感到很震惊,但我还是要这么说,因为这是事实,我们现在不得不采取措施。”

  为了不让能源问题最终演变成棘手的国家安全问题,布什提出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发展新的能源形式,实现美国能源格局的多样化,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性。他说:“我们的国家正站在新能源技术的门口,美国人民将被这些新能源技术所震惊……我们正处在令人惊奇的能源新技术突破边缘,这些技术突破将能加强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以及提高美国居民的生活质量。”

  路透社表示,在1月发表国情咨文时,布什就强调美国必须戒掉对中东石油的"瘾",在2025年之前,将美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数量减少75%。

  布什为美能源格局变革支“三招”

  布什为美国能源格局变革支出的第一招就是:为电-气混合动力汽车研发更小、使用更持久的电池。为此,布什20日特意参观了汽车业零件供应商约翰逊控制公司位于威斯康星州的电池生产研发中心。

  在研发中心内,布什试驾了两辆

福特汽车公司研制的新型电-气混合动力汽车。在这两辆车中,有一辆使用的是镍金属混合电池,这种电池是目前绝大多数电-气混合动力汽车使用的主要能源系统;另一辆则使用了最新的锂离子电池,约翰逊控制公司表示,这种新电池的体积只有前一代电池的一半,可以说代表了汽车混合动力电池发展的未来。

  在参观中,布什又提出了推进美能源格局变革的第二招,那就是发展更为清洁的能源利用新形式。20日下午,布什参观了密歇根州联合太阳能双向开关半导体元件工厂,该州所需的太阳能面板大多由该工厂提供。布什在工厂内对记者说:"这儿的技术将帮助我们改变自己的家庭生活方式。"

  布什同时表示,太阳能正在美国得到越来越多的商业利用,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屋顶制造商有一天终将能建造太阳能屋顶,在为人们遮蔽风雨的同时,还能提供能源……这一技术的能源利用效率将非常之高,你的家甚至也能成为一个小‘发电机’。如果自己不使用这些能源的话,还能将这些能源送往外部电网。”

  除此之外布什还有第三招,就是加快对生物燃料技术的研究,比如说通过木材碎片或锯末来提取“纤维质”乙醇的技术。21日,布什将参观美能源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再次强调加快发展生物燃料技术的重要性。

  路透社表示,生物燃料技术在布什的未来能源新格局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布什设想的未来,美国人将使用配备锂离子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出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充电站将使用从谷物中提取的乙醇来为电池充电,整个过程不需要消耗一滴石油。

  美联社表示,由于研发经费存在2800万美元的空缺,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本月初不得不辞退包括8名研究员在内的32名员工,来勉强维持实验室的日常运转。不过就在布什到访之前不久,美能源部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已经下令向该实验室的私人承包商拨款500万美元,来挽救陷入困境的生物燃料技术研究。

  美能源部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负责人已经对能源部表示,他将使用这些资金立即恢复由于资金短缺而于本月初被迫中断的生物燃料技术研究工作。"

  美国内反映不一

  对于布什总统强调要发展取代性新能源的讲话,美国能源保护组织和环保人士纷纷表示欢迎,但他们同时表示,想要实现美能源格局的变革,布什所提出的技术创新计划还远远不够:他们认为政府必须为汽车行业制定更严格的能源利用效率标准,部分经济学家甚至提出,白宫最好提高汽油税,迫使消费者不得不改变他们的驾驶习惯,选择采用新能源的交通工具。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艾德·马基则对布什政府的能源政策提出批评,因为布什虽然口口声声要发展新能源技术,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性,但白宫同时也在向油耗高的运动型多功能车提供补贴。

  分析:新能源格局计划映射美石油安全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之所以现在要大谈推进美国能源格局变革,从短期来看,是要为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服务。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上周美国无铅汽油每加仑售价为2.28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9美分。在2005年9月"卡特里娜"飓风侵袭墨西哥湾地区时,每加仑汽油售价甚至达到了3.07美元的新纪录。因此布什有必要在能源问题上阐明自己政府的立场,以一个"环保总统"的形象来增加自己在选民中的人气,以此帮助其所在的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保持对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至于从长期角度而言,布什对于美国能源格局变革的重视,则反映了美国对于自身能源安全的关注。从近几十年的历史来看,美国能源安全受到的威胁主要是国际政治和经济因素。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初期的两次石油危机,以及90年代初的海湾危机,都对美国能源安全,以及美国经济整体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近年来由于世界

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美国国内石油产品价格也不断飙升,对于美经济的持续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虽然布什在讲话中没有直接点名谁是“可能不喜欢美国”的国家,但分析人士指出,其中至少有委内瑞拉。该国总统查韦斯由于和美国长期交恶,一直将该国丰富的石油资源视为和美国斗争的“战略武器”。至于世界上其他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也往往存在种种不稳定因素,比如在西非的尼日利亚,该国针对石油产业的袭击行动就不时发生,对石油出口和油价产生了不利影响。

  就美国国内来说,美国的石油安全问题实际上是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如果布什政府未来推行能源格局变革的话,那包括中东石油在内的进口石油对于美国能源供给格局的影响力就将相应变小,从而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又一道应对国际突发事件的“安全网”。

  评论:从美新能源格局主张看我国能源安全

  和大多数国家一样,石油在中国能源供给结构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随着经济的持续强劲发展,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中国自产石油的增幅已经相当有限,石油进口的增长幅度不断提高,预计到2010年,进口石油将占到全国石油消费的40%,届时石油供求缺口将在1亿吨以上。这就意味着未来中国将更多地依赖国际市场,石油供应的风险将越来越大,如何保障中国石油安全的问题,已经严峻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就这一点而言,世界各国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对我们是有很好借鉴意义的。

  和美国提出寻找替代性能源做法一样,中国未来也需要降低石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积极开发成熟和稳定的替代性能源。

  当然,由于多种原因,石油在一定时间内还依然是主要能源,而其不可再生性使得今后世界各国在石油能源上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因此,对我国来说,及时建立石油能源安全体系是一个具有战略高度和现实意义的决策。

  过去,中国石油进口渠道一直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但从长远来看,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在未来仍将继续下去。因此为了减少石油进口风险,我国应该增加原油进口渠道,将一些产油国政治动荡和地区冲突对中国石油进口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而且,除了直接进口,我国还应积极参与国外石油资源的开发,建立海外石油生产基地。

  此外,为了应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冲击,中国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

石油储备体系。建立一定规模的石油储备不仅能增强中国应变和市场调节能力,而且还可以应付突发事件,这对中国的石油安全和经济安全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我国已经通过多种方式着手建立石油能源安全体系。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公布的一份文件透露,中国已开始组建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今年还将切实增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2006年将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全面启动之年。(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