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一棵以色列难以拔除的骆驼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07 汉网

  哈马斯推出了自己的总理人选,正在紧锣密鼓地组阁,而美国和以色列的绞杀政策也已明确,并收紧了绞索。中东形势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什么?将更加动荡。

  哈马斯当然知道自己的处境,努力表现出自己政治上的建设性。推出具有温和色彩总理人选即其一端。再看其政策,哈马斯虽然没有放弃武装斗争,实际立场却有变化。其高
级领导人已经暗示,哈马斯可以接受1949年停火时的边界,即当时的绿线说,只要以色列撤出1967年“六五战争”中占领的土地,哈马斯可以与之实现停火,其他问题留给子孙去解决。这是一个重大的让步,表明他们准备接受联合国1967年通过的242号决议。

  中东问题的实质永远是领土。为了理解问题的复杂性,不妨简单回顾一下历史。巴勒斯坦地区早先没有明确的边界,在奥斯曼帝国时期是土耳其人大帝国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英国实行委任统治,期间陆续明确了与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和埃及等邻国的疆界,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1947年,联合国通过决议,在这个地区分别建立一个阿拉伯国家和一个犹太人国家,巴勒斯坦人分得1.1万平方公里,犹太人分得近1.6万平方公里。阿拉伯国家不接受,因为犹太人人口少,分得的地却多而且好;阿拉伯人口多,分得的地却少而且差。于是发生冲突,次年发生了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战胜了,扩大了近5000平方公里的国土。联合国242号决议实际上承认了这部分土地属于以色列。现在,哈马斯有此表态,等于也默认了。

  哈马斯现在所要求的,只是以色列全部撤出1967年占领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原本约1000平方公里,1949年停火时只剩下363平方公里,其他归了以色列。沙龙生病前实行单边行动,撤出了加沙地带,但是没有撤出关键的地方,即加沙的出海港口拉法海关。现在,这个地方成了以色列绞杀政策的一张王牌,扣留它代收的关税。至于约旦河西岸,面积5879平方公里,以色列在前些年陆续撤出了一些地方,但还占领着一多半。所有这些,就是哈马斯所说的被占领土。

  照道理,以色列应该履行联合国242号决议,痛痛快快地撤出。它以种种理由拒绝撤出,国际社会应该向它施压。奇怪的是,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却纷纷责难哈马斯,好像是哈马斯占领了以色列土地似的。可如今的世界,哪里是讲道理的地方?他们指责哈马斯是恐怖组织,谁冷静地想过,如果以色列痛痛快快地撤出1967年占领的全部土地,哈马斯会动用人肉炸弹吗?谁不是父母所生?蝼蚁尚且惜命呢!

  中东的怪圈就是这样形成的:以色列说,为了安全,它不能撤出;巴勒斯坦人说,你不撤出,我就搞武装斗争,不给你安全。这就导出了“以土地换和平”的口号。这是巴勒斯坦人提出来的,意思是说,你把土地还给我,我就和你和平共处。自从沙龙2000年闯入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圣地,挑起冲突以来,这个口号再无人提及了。现在,该是重提这个口号的时候了。土地问题不解决,中东不会有和平。

  这是一场双输的博弈。犹太人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不仅具有非凡的商业头脑,也出了爱因斯坦这样的大科学家,马克思这样的大思想家,基辛格这样的著名政治家。他们白手起家,在阿拉伯人的包围下,在连年的战争中,建设了自己的国家,科技一流,工业一流,金融业一流,连农业也一流,如果赢得和平,必将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当今世界,拉美在联合,非洲在联合,欧洲在联合,亚洲也开始联合,和平、合作、发展已成主潮流,唯独中东还处于乱局之中,既制约了以色列人,也制约了阿拉伯人。聪明如犹太人,自然明白其中的道理,否则不会有沙龙的回归中间路线,他们是想在这场博弈中尽可能得到更多的利益。

  现在的问题是,哈马斯是否可能被压垮。一句话,不容易。哈马斯是一棵沙漠里的骆驼刺,可以在极其干旱的条件下生长。过去,在以色列定点清除等围剿下,尚且没有被消灭,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发展了,还赢得了立法会的选举,足见其生命力之强大。现在,他们的资本更加雄厚,而且占了不少理。他们说了,美国没日没夜地说中东民主,却不能容忍巴勒斯坦人民主选举的政府。俄罗斯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毅然邀请哈马斯访问,以扩大其在国际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对此,美国人能没有戒心吗?

  中东的纠葛是一幕一幕展开的。现在新的一幕拉开了,自会有精彩的内容。(本报北京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