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欲戒外国石油“瘾” 布什对美能源格局革新支招(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11 国际在线

  评论:从美新能源格局主张看我国能源安全

  和大多数国家一样,石油在中国能源供给结构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随着经济的持续强劲发展,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中国自产石油的增幅已经相当有限,石油进口的增长幅度不断提高,预计到2010年,进口石油将占到全国石油消费的40%,届时石油供求缺口将在1亿吨以上。这就意味着未来中国将更多地依赖国际市场,石油供应的风
险将越来越大,如何保障中国石油安全的问题,已经严峻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就这一点而言,世界各国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对我们是有很好借鉴意义的。

  和美国提出寻找替代性能源做法一样,中国未来也需要降低石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积极开发成熟和稳定的替代性能源。

  当然,由于多种原因,石油在一定时间内还依然是主要能源,而其不可再生性使得今后世界各国在石油能源上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因此,对我国来说,及时建立石油能源安全体系是一个具有战略高度和现实意义的决策。

  过去,中国石油进口渠道一直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但从长远来看,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在未来仍将继续下去。因此为了减少石油进口风险,我国应该增加原油进口渠道,将一些产油国政治动荡和地区冲突对中国石油进口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而且,除了直接进口,我国还应积极参与国外石油资源的开发,建立海外石油生产基地。

  此外,为了应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冲击,中国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石油储备体系。建立一定规模的石油储备不仅能增强中国应变和市场调节能力,而且还可以应付突发事件,这对中国的石油安全和经济安全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我国已经通过多种方式着手建立石油能源安全体系。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公布的一份文件透露,中国已开始组建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今年还将切实增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2006年将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全面启动之年。(陈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