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谣言勾起战争年代的痛苦回忆 俄罗斯民众急抢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场轰轰烈烈的“抢盐热潮”日前席卷了俄罗斯部分地区。

  在首都莫斯科和图拉州等地,民众为购买食盐排起了长队,一些商店甚至已经打出“无盐可售”的标语。一时间,食盐似乎变成了稀缺物品,盐价迅速飙升20倍。

  这场“抢盐”风波竟然是由一句漫不经心的谣言引起。

  ◆疯狂购盐

  这股抢盐热潮上周席卷了图拉州及其周围地区,于周末抵达莫斯科。显然,这些地区并没有做好准备迎接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

  在莫斯科附近的热列兹诺多罗日内镇,人们为买盐排起长队的情景在电视里反复播出。据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报道,别尔哥罗德、奥廖尔、库尔斯克、坦波夫和卡卢加等地,许多商店里已经贴出告示,表示“无盐可卖”了。

  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家超市,货架上只有价格昂贵的海盐还孤零零地留在那里。“我们上星期卖光了所有普通食盐。”一位超市经理说。

  在图拉州,当地的盐价由每公斤3卢布(1美元约合28.2卢布)迅速涨至每公斤60卢布。

  ◆悲惨回忆

  这场轩然大波的源头要追溯到图拉州一名官员的一句随意之谈。人们甚至不知道这位官员究竟是何许人也,只知道他说,为了报复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乌克兰将会切断对俄罗斯的食盐供给。

  俄罗斯每年消费450万吨食盐,其中有197万吨是从乌克兰进口。尽管俄罗斯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食盐的库存很大,但民众的购盐热情依然不减。

  图拉州商业市场部主任谢尔盖·库兹涅佐夫说,这些疯狂“抢盐”者大多是年纪比较大的人。

  “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对战争年代的集体回忆。”库兹涅佐夫说,“老人们打来的电话几乎将我们淹没,他们并没有亲眼看到食盐短缺,他们只是很恐慌。”

  这个谣言勾起了许多俄罗斯老人对战争年代艰苦岁月的回忆。那时,由于物资短缺,人们买盐要在大雪中排队等待数小时之久,有时还要四处寻找任何可以当盐用的替代品。

  在俄罗斯人的生活中,缺盐会造成很大不便。在婚礼和其他一些典礼上,人们会用盐和面包来招待客人。俄罗斯人还用盐来保存黄瓜等蔬菜。

  库兹涅佐夫说,他也不知道究竟是谁发表了这个危言耸听的言论。

  ◆空穴来风

  在这场“抢盐风波”之前,俄罗斯还曾暴发了一场“伏特加酒危机”。

  今年年初俄罗斯政府决定引进一种酒类税务图章。然而,酒厂直到2月中旬才拿到这种图章,导致几乎所有生产伏特加酒的厂家都关闭了一个月之久,使得伏特加酒库存不足,引发了抢购风潮。

  此外,俄罗斯政府还宣布,严寒导致冬季农作物减产了20%。

  这些事件无疑都增加了俄罗斯人对于食品短缺的恐慌。然而,这场“抢盐风波”确实是空穴来风。

  乌克兰农村政策部官员20日表示,在过去几天中,乌克兰已经将出口给俄罗斯的食盐增加了一倍。

  乌克兰最大盐业制造商阿特姆索尔的商务部负责人亚历山大·扎特拉诺夫表示,他们已经给俄罗斯增加了50%的食盐供应量。

  ·张妍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