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歪曲历史可以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28 新华网

  

国际随笔:歪曲历史可以休矣

  20日,欧文在维也纳接受审判,他手中展示的正是《希特勒的战争》一书。(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2日电随笔:歪曲历史可以休矣

  记者潘革平

  遭到国际史学界唾弃的英国二战史作家戴维·欧文日前在奥地利获刑3年。现年67岁的欧文撰写和翻译的二战历史著作近30部,有的公开对纳粹大屠杀罪行提出质疑。17年前他在奥地利两次发表演讲,粉饰希特勒,诡称这个纳粹元凶对600万犹太人遭屠杀一无所知。

  去年11月,欧文再度进入奥地利时遭到警方逮捕。奥地利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不得公开发表否定大屠杀历史的言论。奥地利检察机关认为,欧文不是历史学家,而是伪造历史的骗子。

  欧洲媒体21日普遍对奥地利的判决表示欢迎。意大利《共和国报》指出:“纳粹大屠杀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任何企图否认的行为都是犯罪。”该报认为,这一判决将有助于遏制新纳粹在欧洲死灰复燃。英国《独立报》的文章说,这一案件终于使人明白,为什么包括奥地利在内的近10个欧洲国家要把否认纳粹大屠杀视为刑事犯罪。“此举将使人们牢记过去,以免重蹈覆辙”。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德国、日本、意大利等法西斯国家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造成了巨大创伤。欧洲人民没有忘记这段历史。

  欧洲之所以有今天的和解,一个不可缺少的前提是德国对自己战争罪行的深刻反省、真诚认罪。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表示“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这样做的人下跪”。联邦德国的历任总统和总理都在不同的场合和时机代表德国人民进行了反思、道歉和忏悔。

  德国还制定相关法律,对二战罪行进行深刻反思,防止纳粹思潮沉渣泛起。德国政府一直坚持如实地将希特勒的野蛮残暴行径公之于众,并对新纳粹分子的活动进行坚决打击。为了向青少年准确地表述希特勒的战争罪行,德国在编写教科书时,专门征求过受害国波兰的意见。此外,战后60多年来德国一直不间断地进行战争赔偿。

  奥地利在防止纳粹势力东山再起方面是毫不手软的。奥地利的相关法律禁止纳粹、新纳粹组织的存在和煽动性的新纳粹活动,而且还将歌颂纳粹思想,公开否认、淡化和赞扬包括大屠杀在内的纳粹罪行,或为其辩护的行为视为犯罪,司法机关平均每年定罪25起,最高刑期可达20年。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如波兰等,也制定了相关的反纳粹法律。

  然而,在欧洲的学术界甚至舆论界,像欧文之流的大屠杀否认者和所谓的历史修正主义者偶尔也会跳出来,或煽风点火或说三道四,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俗话说:“有过不认过,错上又加错。”相反,承认过错、认真反省并真诚悔改,可以获得人们的谅解。受害者不再怨恨、施害者却通过反省而赢得朋友,在欧洲基本实现了“相逢一笑泯恩仇”。这一天,对亚洲来说还有多远?正视历史,需要的只是理智与勇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