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会各派着手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56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日着手组阁。在目前接触的几个政治派别中,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已原则同意参加联合政府。

  20日,哈马斯在加沙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主要政治派别分头会谈,邀请他们加入哈马斯主导的新一届巴自治政府。哈马斯在会谈中保证,尽管面对国际社会压力,他们不会寻求
解除那些政治派别保有的武装力量。其间,以色列国防军的武装直升机一直在加沙上空盘旋。

  会谈后透露的信息显示,人阵已在原则上同意加入新政府。人阵领导人之一拉巴赫·姆哈纳暗示,会谈结果具有“积极意义”。另一名人阵领导人卡伊德·古勒说,哈马斯领导人向他们承诺,不会逮捕各派别所属的武装人员,并且将释放关押在巴监狱的武装分子。

  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的党团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对人阵加入新政府持乐观态度。扎哈尔还对记者表示,成立新政府“最多”只需两星期。

  哈马斯拉拢激进团体杰哈德的努力则没有奏效。在结束与哈马斯官员会谈后,杰哈德领导人纳菲兹·阿扎姆告诉记者,杰哈德不会参加新政府。但他补充说,在抵抗以色列、保护巴勒斯坦人权益上,他们会“与哈马斯站在一起”。

  哈马斯则表示,未来参与联合政府的门始终向杰哈德敞开。

  在1月25日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一举击败主要竞争对手、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夺得132个立法委员席位中的74席。2月18日,新立法委宣誓就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授权哈马斯组阁。按照有关规定,哈马斯应在5周内完成组阁。哈马斯从一开始就强调,希望建立一个尽可能广泛的民族联合政府。

  ■链接

  伊朗愿意援助哈马斯

  据新华社电20日,伊朗和中东地区最大的原教旨主义政治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分别表态,愿意从财政上支持哈马斯,以对抗以色列推动的经济制裁。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在德黑兰会见了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率领的代表团。伊朗国营电视台援引哈梅内伊的话说:“每年给巴勒斯坦提供财政援助是穆斯林国家对巴勒斯坦承担责任的途径之一。”

  在86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的穆斯林兄弟会也于当天宣布发起筹款运动。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迈赫迪·阿克夫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哈马斯面临不公正的对待,“我们呼吁每个穆斯林去帮助巴勒斯坦人”。

  兄弟会一名发言人说,他们将要求支持者捐出四分之一收入支持哈马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