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否定大屠杀美化希特勒 英国纳粹史学家获刑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17 汉网

  据新华社电 公开发表言论,否认二战时曾发生纳粹大屠杀的英国历史学家戴维·欧文2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出庭受审。法庭上,欧文俯首认罪,承认自己的言论是谬论。然而,由于“悔改”过晚,欧文还是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诡称"希魔"不知大屠杀

  现年67岁的欧文是研究纳粹第三帝国历史的专家,但他一贯发表否定大屠杀的言论。

  欧文毕业于伦敦大学,著有30多部关于二战与纳粹大屠杀的书籍,他为戈林、戈培尔、凯特尔、隆美尔等几乎所有纳粹高官作传。

  上世纪70年代,欧文出版了备受唾弃的《希特勒的战争》一书,公开对大屠杀提出质疑,他质疑纳粹大屠杀的范围是否有公认的那么广,声称纳粹集中营内的犹太人大多死于伤寒,而非毒气室残杀等。他还称希特勒对大屠杀一无所知,大屠杀是希姆莱下令的等。

  反咬他人诽谤倾家荡产

  对于欧文的谬论,英美众多历史学家站出来批驳,美国埃默里大学历史学女教授利普斯·达德特就是这样一位斗士。1993年,她在著作《否认大屠杀——对真相与记忆的挑衅》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他歪曲历史的用意是为欧洲新纳粹主义的复活摇唇鼓舌。

  这种批驳终于演变成为一场政治官司,欧文把利普斯及其出版商一并告上法庭,罪名是“诽谤”。

  欧文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结果,2000年4月11日,法官判决:“欧文一贯蓄意歪曲历史事实,尤其在希特勒对犹太人的态度和责任问题上,他竟用站不住脚的材料为希特勒辩解。”

  根据英国法律规定,败诉原告必须支付被告所有涉及本案的费用。2002年3月,在支付了15万英镑的诉讼费用后,欧文宣布破产。

  被逮捕令追击16年

  这并非欧文第一次吃官司。1992年,因公开声称奥斯维辛的毒气室只是“把戏”,他被德国法官判罚6000美元。

  因为为纳粹辩护,1993年欧文申请加拿大国籍被拒绝,1997年联邦人权委员会以在网络散布仇恨的罪名控告他。去年2月24日,欧文被遣返德国,面临否认纳粹大屠杀和散布仇恨的罪名。

  去年11月,欧文再度入境奥地利时遭到警方逮捕。奥地利联邦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不得公开发表开脱、否定或正当化大屠杀历史的言论。欧文被逮捕时,警方所依据的是1989年法庭签发的逮捕令,当时欧文在奥地利发表过两次有争议的演讲,否认发生过德国纳粹分子屠杀犹太人的种族灭绝行为。

  法庭上公开认罪

  本月20日,身穿深蓝色西服、戴着手铐的欧文由防暴警察带入法庭。

  庭审开始后,主审法官提出连串盘问,要求欧文为近年来发表的言论道歉。气焰顿消的欧文随后向法庭认罪,承认自己否定奥斯维辛集中营有毒气室的言论属错误言论。

  “我认罪,”欧文说,“毒气室的确存在,数百万犹太人在那被处死,这毫无疑问。对于那些受害的无辜民众,我为他们感到悲伤。”欧文称,自己已经承认纳粹大屠杀。庭审过程中,欧文多次要求获得缓刑。但由8人组成的陪审团最终作出决定,判处欧文3年监禁。审判过程中,当局部署警力,防止欧文的支持者捣乱。

  如今,欧文在欧洲可谓臭名昭著,去年3月,美国一电视台曾计划制作关于此案的纪录片,但全球200余名历史学家联名吁请该台放弃此片。欧文自己创作的影片《寻找历史真相》也无处公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