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伊核谈结果秘而不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22 今晚报

  据新华社今晨专电 俄罗斯和伊朗官员在莫斯科就伊朗核问题的两天谈判21日结束。尽管俄伊双方官员都没有透露会谈成果,但是伊朗核谈判代表阿里·侯赛尼·塔什用“积极和具有建设性”来形容此次谈判,令各方感到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并没有关上。

  但是,美国官员仍对此次谈判表示质疑,认为德黑兰只是在通过谈判“设法争取时间”。

  伊朗代表团在两天会谈结束后准备21日晚些时候离开莫斯科返回伊朗。

  伊朗和俄罗斯官员都没有向媒体公开会谈成果,但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伊朗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阿里·侯赛尼·塔什称此次会谈议题广泛,已经超越俄方建议,“积极而具有建设性”,双方计划继续谈判。

  “我们讨论了一个共同方案,并且将继续谈判,”侯赛尼·塔什在莫斯科接受一家伊朗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说,“这次谈判给我们最终达成协议打下了基础。”

  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谢尔盖·基里延科23日将启程前往德黑兰。在吹风会上当有记者问及俄伊谈判是否将继续下去时,他立刻用“毋庸置疑”予以肯定答复。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政府稍后将公布此次会谈成果。他同时谨慎乐观地表示:“在谈判结束之前,我认为应该慎用‘破裂’或者“失败”之类词语。”

  但是法新社的分析认为,由于伊朗官员拒绝将停止铀浓缩活动和俄伊谈判联系起来,谈判空间和取得突破性进展可能性都非常有限。

  伊朗政府表示,将考虑和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共同提炼用于核电站浓缩铀的建议,但是坚持要求保留在伊朗境内提炼浓缩铀的权利。

  “我们会继续核活动,中止核活动并不在我们日程表上。”穆塔基在返回德黑兰途中向新闻界宣布。

  正因为如此,美国官员认为伊朗和俄罗斯谈判并没有诚意,只是为了争取时间,以免遭受联合国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