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丑闻鸣响人权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包尔文) 近日,美国和联合国就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是否存在虐囚行为和是否应该将其关闭的问题发生激烈交锋,双方各执一词,立场对立。从目前情况来看,这场争端似乎难有结论,还将拖延下去,至少要拖到3月联合国人权会议召开之时。然而,无论如何,这场争端已为美国再次敲响了人权警钟。

  与美国有关的监狱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掀起不小的波澜。2004年美军在伊拉克阿
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震惊了全世界;2005年美国中情局曾在欧洲设立“黑狱”的事件又闹得沸沸扬扬;现在又发生了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之争。乍看起来,这几起监狱风波相对独立。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它们折射出的是同一个问题,即美国在“反恐”战争中抓获的“疑犯”的人权问题。

  其实,在反恐战争所涉人权问题上,美国是大有教训可吸取的。在阿布格里卜监狱,剥光衣服、“叠罗汉”、放狗咬、针扎伤口、电击下体……美军这些侵犯

伊拉克战俘人权的野蛮行径已在历史上永久定格,给美国的国际形象带来了严重破坏。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美军在追剿反美武装人员的过程中,罔顾当地平民的生存权,多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就在上月,美军还在对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村庄的空袭中夺走了至少18名无辜平民的生命。这些都是美国人权纪录上新添的污点。

  现在,美国不承认在关塔那摩监狱存在侵犯人权的问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7日说,关塔那摩监狱不存在使用酷刑和虐囚现象。美国的表态毕竟是一面之词。关塔那摩监狱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外界无从知晓。但联合国调查人员收集到的照片及录像等证据显示,关塔那摩监狱内部分在押者经常遭到毒打、被强制脱光衣服或者被强行喂食。这些行为违背了《日内瓦公约》有关禁止虐待战俘的规定,违反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关于应尊重囚犯人格尊严的规定。

  在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上,美国除了要自查是否存在虐囚问题外,还要向国际社会说明这些在押者是否果真有罪,关押他们是否合法。据报道,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共羁押约490人,其中绝大部分至今没有受到任何指控,有些人是被莫名其妙地关入监狱的。马特·怀特克罗斯执导的纪实片《通往关塔那摩之路》就反映了一段冤情:拉苏尔和伊克巴尔从英国小镇蒂普顿到巴基斯坦参加朋友的婚礼,之后应一名教士呼吁前往阿富汗帮助分发救济品,后被美军逮捕后送往关塔那摩关押。

  有不少人纳闷:美国既然将“恐怖分子”关押入狱,为何又不迅速进行审讯、将他们“绳之以法”?国际问题分析家们指出,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实际上并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他们就是“恐怖分子”,但又担心释放他们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于是,这些被关押者就这么不明不白地一直被关押了这么长时间。在美国本土,长期拘禁而不审讯被关押者是被禁止的。由于关塔那摩不在美国本土,所以美国政府得以规避有关法律问题。

  关塔那摩虽非美国本土,但一直处于国际社会的关注之下,美国在那里并不能以“反恐”为名为所欲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敦促美国政府根据联合国人权专家16日发表的报告,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说,美国不能无限期关押该狱在押者,或者不给他们为自己辩护的任何机会。欧洲议会16日通过决议,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根据相应的国际人权法对待每个在押者,让他们在合适、独立、公平的法庭接受审判而不应遭到羁留。

  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为世界所关注。美国不会对关塔那摩监狱响起的人权警钟充耳不闻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