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竞争激烈:七人参与竞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竞争激烈:七人参与竞选(组图)

素拉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竞争激烈:七人参与竞选(组图)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竞争激烈:七人参与竞选(组图)

达纳帕拉


联合国秘书长竞争激烈:七人参与竞选(组图)

瓦伊拉·维基耶--佛莱贝加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在今年年底结束任期。2月16日,拥有实质决定权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安南的接班人问题首次举行正式磋商。但五大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

  按照轮值惯例,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但英国和美国却无视这一传统,明确反对亚洲人接任秘书长。正是在美国的鼓动下,又有4位非亚洲人士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围绕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角逐局面,也因此从三国演义发展成七雄争霸。

  职位描述

  工作角色:191个国家的超级外交官和总经理

  薪酬待遇:每年397245美元

  福利保障:每年25000美元以及设在曼哈顿的官房住所

  安南建议:

  “做这份工作脸皮要厚一点,幽默感要多一些。”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程序

  1.安理会15国商议,就提名秘密投票

  2.将取得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国或以上支持的人选推荐给联合国大会

  3.拥有191个成员国的联合国大会鼓掌通过

  7大热门应聘人选

  素拉革少年得志获东盟支持

  职务:泰国副总理

  年龄:48岁

  简历:是泰国首位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的年轻学者,曾是泰国最年轻的财政部长,会说流利法语。

  强势获东盟支持。

  弱势:一位前泰国驻美国大使最近撰文称,素拉革过于软弱,一旦他当选,可能成为“受气包”,有损泰国国际声望。

  潘基文温和外交家

  职务:韩国外长

  年龄:62岁

  简历:身为职业外交家,潘基文懂得英、法两种语言。他在韩国外交部任职近40年,表现优秀。分析家指他言谈温和,懂得随机应变,被视为温和务实派。

  强势曾担任韩国驻联合国大使,韩国与美国关系密切,这有利于潘基文竞争秘书长职位。

  弱势:日本在是否支持他的问题上态度暧昧,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之密切更是世人皆知。

  达纳帕拉美国眼中的“红人”

  职务:斯里兰卡总统特别顾问

  年龄:68岁

  简历与素、潘二人相比,达纳帕拉在气势上处于下风,虽然他曾担任联合国负责军控事务的副秘书长,对联合国事务驾轻就熟,而且也是斯里兰卡和谈的重要人物,但舆论对他并不看好。

  强势曾长期服务联合国,达纳帕拉已经拥有了比较成熟的改革联合国的思想。曾经担任驻美国大使。

  除母语外,这位说话轻声细语、为人幽默的职业外交官还会说英语、法语和中文。他是世界上主要的裁军专家之一。

  弱势:与联合国的旧有关系被视为改革的不利因素。

  克瓦希涅夫斯基:不招俄罗斯待见

  职务:波兰前总统

  年龄:52岁

  简历:曾是波兰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波兰最年轻的总统。2000年蝉联总统,去年任期届满。他公开表示希望出任秘书长一职,但前提是联合国官员必须首先清廉起来。目前亚洲国家在竞争联合国秘书长一事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东欧。

  弱势:俄罗斯一直支持亚洲候选人,并不希望秘书长出自东欧。

  瓦伊拉·维基耶-弗莱贝加女强人获加分

  职务:拉脱维亚总统

  年龄:68岁

  简历:她在1999年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是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2003年,再次当选总统。除母语拉脱维亚语之外,她还能熟练运用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

  凯末尔·德尔维什联合国工作经验丰富

  职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年龄:57岁

  简历:2005年,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名、联大通过,德尔维什出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除母语土耳其语外,德尔维什还能熟练使用英语、法语和德语。

  若泽·拉莫斯-奥尔塔: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职务:东帝汶外交和合作部长

  年龄:57岁

  简历:曾和他人共获诺贝尔和平奖。(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