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前景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7:29 云南日报

  俄罗斯和伊朗于20日至21日在莫斯科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会谈,围绕有关伊朗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的方案进行了两轮磋商。总体而言,此次会谈没有取得预期成果,伊朗核问题在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举行之前能否取得突破存有诸多不确定性。

  会谈结束后,俄方没有直接评价会谈结果,只是强调,俄在会谈中再次呼吁伊朗暂停一切铀浓缩活动,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俄尽管在会谈中重
申了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强调伊朗应当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排除有关疑问之后才能拥有这一权利。俄媒体认为,俄罗斯如此表态显然有自己的考虑。俄《消息报》和《新闻时报》认为,下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召开前,伊朗需要作出一些姿态,俄方不希望在这一问题上陷于被动地位。

  此外,伊朗在会谈中提出的条件很难被西方接受。据报道,伊朗在会谈中提出将在俄境内的铀浓缩联合企业运转期限定为两年,两年后允许伊朗在本国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伊朗还提出允许本国专家接近联合企业相关设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条件很难被西方接受,并可能被西方作为拒绝谈判的借口。

  其实,伊朗对俄建议本身也不是没有疑问。俄罗斯去年12月底向伊朗提出两国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普京总统今年1月又提出建立一个国际核能中心体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提供包括铀浓缩活动在内的核燃料循环服务。普京的建议被认为是对俄方第一个建议的扩展。据悉,伊朗对俄方上述建议存有疑问,主要集中在该计划有哪些国家参加以及具体实施的地点和时间等问题上。

  目前,伊朗似乎采取了一种观望态度,静观事态发展后再寻对策。而原俄原子能部部长米哈伊洛夫认为,伊朗最终会同意俄方的建议,只是需要一个过程。

  俄罗斯和伊朗代表团会谈后都强调,双方仍准备就伊朗核问题举行进一步会谈。计划于23日前往伊朗访问的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说,“双方的会谈需要举行多长时间就举行多长时间”,俄将尽最大努力确保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俄《生意人报》观察家帕纽什金认为,俄罗斯关于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举行的方案是个好方案,但要落实该方案,需要有关各方拿出政治智慧和具体行动。但目前围绕伊朗核问题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使伊朗核问题前景显得有些扑朔迷离。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