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哈蒂尔卷入"超级说客"案 见布什一面花1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20:26 国际在线

  

马哈蒂尔卷入"超级说客"案见布什一面花120万

  图:马哈蒂尔和布什的这次见面很“珍贵”。

  花120万美元与布什见一面

  国际在线消息: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日前承认,为了安排他和布什2002年在白宫会面,总共花费了120万美元展开游说。不过他同时强调,这笔钱并不是由马来西亚政府掏腰包。

  美国政坛惯例

  马哈蒂尔在执政的22年时间里经常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国政府则经常以人权和自由为借口攻击马哈蒂尔政府,双方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

  正因为如此,马哈蒂尔和布什2002年5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会面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许多分析人士都曾认为马哈蒂尔不可能成为白宫的座上客。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21日报道,马哈蒂尔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当年为了和布什在白宫会面,总共花费了120万美元的游说资金。

  “这是美国人的规矩,如果要和他们的领导人会面,必须通过院外活动集团,而且必须向他们付钱。”马哈蒂尔说,“这根本不是腐败,这是公开的事情,但是他们没有公布名字。”

  马哈蒂尔说,一个名叫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右翼智囊机构安排了他和布什的会面。

  “他们跟我谈论了和布什会面的问题,因为他们说我能在关于美国政策的几个方面影响他(布什),此外他们认为如果两国关系改善对马来西亚有好处。我同意他们的观点,我也认为这样的会面对马来西亚有利”。

  布什智囊卷入

  不过,马哈蒂尔同时强调,马来西亚政府当时并没有为这笔游说费用掏腰包。“事实上有人付了这笔钱,但不是马来西亚政府。我本人根本没有动过这笔钱。”马哈蒂尔用肯定的语气强调说。

  美国《洛杉矶时报》上周披露了马来西亚当局花费巨资安排马哈蒂尔和布什会面的消息。

  报道说,在2001年到2002年之间,马来西亚政府向美国“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提供了120万美元资金,后者同白宫及多名美国国会议员的关系非同寻常。为了安排马哈蒂尔和布什会面,阿布拉莫夫和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先后进行了4次会面。

  白宫出面“灭火”

  为避免负面影响扩大,白宫立刻出面“灭火”。

  白宫发言人埃琳·希利说,罗夫“想不起来”他曾经和阿布拉莫夫谈论过关于安排马哈蒂尔和布什会面的事情。

  希利说,这次首脑会晤是在“9·11”之后美国和马来西亚加强在反恐领域合作的背景下进行。

  不过,马哈蒂尔和布什这次在白宫会面对于改善双方关系并没有起到太大的实质性作用。双方很快再次爆发了“口水战”,在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后,马哈蒂尔称美国是“流氓国家”。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