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清真寺被炸引发大示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2:42 重庆晨报
伊拉克清真寺被炸引发大示威(组图)

清真寺的金顶遭到损毁(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清真寺被炸引发大示威(组图)

清真寺的金顶遭到损毁


伊拉克清真寺被炸引发大示威(组图)

伊拉克清真寺被炸引发大示威


伊拉克清真寺被炸引发大示威(组图)

愤怒的示威者持枪游行。(图片来源:China Foto Press)


  伊拉克中北部城市萨迈拉的阿里•哈迪清真寺(又称金色清真寺)当地时间22日黎明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清真寺中金色穹顶被炸毁。警方认为废墟下有遇难者,但目前还不清楚具体的伤亡人数。

  这一事件引发伊什叶派大规模抗议活动,伊拉克政府已宣布全国哀悼3日。媒体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给本以相当紧张的伊国内种族和教派关系火上浇油。

  “特种部队”闯入

  阿里•哈迪清真寺是伊拉克境内最为神圣的一处什叶派圣地,寺内有什叶派第十伊玛目阿里•哈迪父子的陵墓,墓上的穹顶由金板砌成,十分壮观和神圣,多年来它一直是什叶派穆斯林顶礼膜拜的地方。

  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清晨6:55分左右。伊拉克过渡政府安全顾问鲁巴伊透露说,当时,一批数目不详的武装分子身穿伊拉克特种部队士兵军装进入了清真寺内(有目击者称至少是两人),他们首先制服了清真寺的武装守卫和警察,然后在清真寺放置了爆炸物,随后逃离现场。在事发现场拍摄的电视画面中,阿里•哈迪清真寺的巨大金色穹顶已完全被炸毁,只剩下两边各有一座高耸的金色宣礼塔。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军发言人的话说,爆炸对穹顶造成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则援引鲁巴伊的话说,目前有10名嫌疑人在萨迈拉被捕。

  部分祷告者被埋

  在爆炸发生之后,阿里•哈迪清真寺的穹顶被炸塌。目击者称,他们听到了一声剧烈的爆炸声,之后看到现场救护车和救援人员人来人往。一名警察说,里面可能有一些人被埋在废墟之中,但到底有多少人目前无法查清。

  伊政府直指“基地”

  伊拉克过渡政府当天强烈谴责了这起袭击事件,并认为是“基地”恐怖组织以及逊尼派武装分子策划了这一事件。什叶派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呼吁伊拉克人团结起来,坚决不要让分离伊拉克的阴谋得逞。一些在伊拉克的西方媒体也认为,这次袭击显然是为了挑起宗派间的冲突。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宣称对此负责。

  爆发大规模示威

  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后,伊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发表声明,要求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展开“大规模”抗议,但不要去攻击逊尼派清真寺。他还呼吁举行7日哀悼。

  爆炸发生后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以及伊拉克中部和南部的什叶派城镇都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不仅如此,其它什叶派穆斯林国家也开始对这一事件发起游行示威活动。成汉平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