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坐在火药桶上谈判 德黑兰考虑避难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8:35 环球时报
伊朗坐在火药桶上谈判德黑兰考虑避难方案

2月15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视察伊朗核设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余火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2月20日,伊朗与俄罗斯和欧盟同时就核问题进行了谈判。就在人们对谈判前景议论纷纷之际,另一些消息吸引了更多的目光:一方面美国称已锁定伊朗的31个核设施,并称正准备研制新型导弹对付“无赖国家”,另一方面,有消息说伊朗开始大规模招募人弹并已暗中考虑领导人的战时疏散方案。这些充满火药味儿的信息不断被披露出来,令谈判的气氛更加
凝重而紧张。

  “伊朗发出混乱信号”

  20日,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和伊朗外交部长分别率领的两个代表团兵分两路,与俄罗斯和欧盟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谈判。此次“莫斯科对话”被看作是伊朗免于遭制裁的“最后机会”,如果伊朗未能在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前做出必要的妥协,欧美将在此次会议上谋求将该问题提交安理会。

  截至记者发稿,谈判仍无进展。谈判将进行几天也没有确定。对于谈判结果,各方都不敢妄加预测。俄新社的政治评论员冈察洛夫认为,如果不采取俄罗斯的方案,伊朗就是在拿自己的未来冒险。CNN评论认为,伊朗的态度向世界发出了“混乱的信号”。一方面谈判是由伊朗提出的,表示其已准备将伊朗核问题拉回到对话的轨道上;而另一方面,伊朗又不肯接受俄罗斯提出的要其完全放弃本土的核研究的建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表态无疑给了伊朗更多回转余地。巴拉迪建议,国际社会应允许伊朗拥有一个试验性质的铀浓缩工厂,以换取其同意放弃在本国境内进行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他表示除此之外别无选择。伊朗立即对这个建议表示了欢迎,并希望国际社会接受这一建议。

  美国要研制新型导弹

  与谈判气氛不太和谐的是,各种带有火药味的消息也在源源不断地传出。就在伊朗同俄罗斯和欧盟谈判的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开始出访埃及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目的是与被访国协调如何应付伊朗核危机。此前,她曾称德黑兰是全球恐怖主义的“大庄家”,指责它与叙利亚一起破坏中东的稳定。隔日,她接受采访时又称,伊朗已走上了“毁灭之路”。19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称,伊朗应该效仿利比亚模式解决核危机。并警告说:“如果伊朗人不改变他们的政策,我们有能力,我们也应当向他们施加压力以迫使他们放弃追求核武器。”

  日本共同社20日援引美国军事专家的话说,美国总统布什准备研制一种可搭载在核潜艇上的新型远程常规弹道导弹,以加大对所谓“无赖国家”的威慑力,分析人士认为,研制这种新型常规导弹的目的可能是打击地下设施,例如伊朗境内被怀疑用于核计划的地下设施。沙特阿拉伯《Al-Watan》报20日援引美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已经将伊朗境内31个核设施列为打击的对象,实施打击的准备时间为5到7天。此前,美国军事专家多次表示,伊朗的这些核设施必须在2007年1月之前打掉。

  伊朗积极训练人弹

  伊朗传出的消息也绝不令人轻松。据美联社2月19日报道,大约200名伊朗学生当天在哈杰赫·纳赛尔工业大学参加了关于自杀式袭击的讨论会。活动主持者“追寻烈士”组织在会上播放了自杀式袭击的录像片段。该组织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萨马迪在演讲中说,该组织手边就有成百上千的“自杀炸弹”,随时可以袭击美英的军事敏感设施。演讲结束后,约50名学生当场填表报名成为该组织成员。

  19日,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还报道,伊朗强硬派宗教领袖加拉维恩宣布了一个不寻常的宗教令,批准对伊朗的敌人使用核武器。据介绍,加拉维恩的老师阿亚图·拉亚兹迪被视为是和伊朗现总统内贾德关系最为密切的宗教领袖。拉亚兹迪派教士对核问题发表的首次公开言论被认为是伊朗宗教强硬派人士为拥有和必要时使用核弹提供了神学根据。

  一家德国媒体援引欧洲非政府机构欧亚过渡组织负责人米哈埃尔·劳布施提供的消息披露:如果围绕核计划问题对抗加剧,伊朗与西方之间可能爆发武装对立。德黑兰正在考虑,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将把国家最高政治和宗教领导人疏散到土库曼斯坦。劳布施表示,最近几周访问土库曼斯坦的伊朗代表团已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多次谈判。

  围绕伊朗核问题发出的各种信号都让伊朗局势愈加扑朔迷离。如果谈判以失败告终,强硬的伊朗和强势的美国将如何对峙,伊朗的“人弹”会不会与美国的导弹同时出动,就要看这场坐在火药桶上的谈判会谈出个什么结果了。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