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联酋收购美港口争议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30 解放日报

  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今年2月13日成功收购了美国6个主要港口的运营权,此举让国会山共和民主两党众多议员感到吃惊,认为如果让阿联酋这个和“9·11”袭击嫌犯有关联的国家运营美国港口,将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们因此要求白宫出面阻止这些港口落入阿联酋之手。不过,布什21日还是站在国会山的对立面,声称如果国会立法禁止阿联酋公司接管美港口的话,他将不惜使用总统否决权。

  美联社报道说,布什当天罕见地直接在“空军一号”专机会客室中对记者表示:“如果这一收购案有可能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话,它是不可能继续进行下去的。经过我们政府的周密考虑,我相信这项收购案应该继续进行。”布什同时提醒国会山注意,他们应该认识到总统对此次收购案的赞成态度已经是白宫的最终意见。他说:“如果他们通过法律(阻止收购),我就将使用否决权。”

  布什随后还在白宫南草坪上发表讲话说,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是一家合法经营并一直和美国进行合作的公司,它所属的阿联酋也是美国反恐战争的盟友之一,因此如果这一收购案无法继续下去的话,这将会向美国的朋友和盟国传递一个“很糟的信号”。

  美联社表示,在反对阿联酋公司收购接管美港口问题上,多位共和党州长、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为首的国会山共和党人,以及以2008年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为首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已经组成了统一战线,因此布什的上述讲话显然是在试图平息这场已经开始席卷美国政界的政治风暴。

  尽管布什扬言要对国会山通过的任何反对法案使用否决权,但美地方政府和公司的反对态度依然没有变化。新泽西州州长科尔齐内21日宣布,该州将向联邦和州法院提出上诉,要求终止这一收购案,佛罗里达一家公司上周已向该州法院提出了类似的上诉。

  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2月13日以68亿美元并购英国铁行轮船集团的全球业务,获得了6个美国重要港口的管理权。分析家指出,英国铁行轮船集团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9个国家的29个港口码头,迪拜此次收购英国铁行轮船海运公司,是期望在全球港口业整合的风潮中巩固并加强自己的地位。

  

阿联酋收购美港口争议升级

  2月2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港口,警察在港口巡逻。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2月13日以68亿美元并购英国铁行轮船集团的全球业务,获得包括纽约、新泽西、巴尔的摩、新奥尔良、迈阿密和费城等6个美国重要港口的管理权。

  国新图片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