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场该叫停的危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57 宁夏日报

  一场该叫停的危险游戏3月6日已经逼近,伊朗丝毫没有放下强硬姿态之意,美国、“欧洲三驾马车”和俄罗斯正在失去耐心,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大门也正面临被关闭的威胁,军事解决与战争的论调渐渐凝聚。这场最初以伊美国家利益矛盾为基础的危机正在滑入临界状态……

  欧亚大陆南翼的最后“堡垒”

  稍稍看一下今天的世界地图就不难发现,伊朗已经成为横亘在中东———南亚———中亚———外高加索之间的“地缘中心”,很容易使人想起冷战时代特有的名词———“缓冲区”、“楔子”。冷战结束后,美国军事力量在相继进入阿富汗、中亚和伊拉克后,伊朗成为其打通中亚———中东———南亚的最后一个堡垒。而且,从地区格局来看,伊朗问题的解决还可以使美国的影响有效地辐射到外高加索和里海地区,改变在这一地区与俄罗斯的力量均势,加速从军事和政治上实现“大中东计划”与“大中亚计划”。反之,美国迄今在中东和中亚取得的重大成果(军事的、经济的和政治的)都将面临现实的威胁,不仅无法全面、有效地控制中东和中亚的能源资源和能源通道,还可能动摇美国的盟友同美国的合作基础。

  不过,自1978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这个伊斯兰共和国就一直没有给美国提供多少先手。强硬而“好战”的反美主义一直是伊朗对外政策的基础,伊朗的石油地位和宗教影响使其领导人相信,伊朗有相对足够的资本让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不得不有所忌惮。

  拥核究竟是目标还是手段

  拥核是通过具备威慑手段而获取安全感的一种选择。对伊朗来说,自“9·11”事件后,随着美军相继进入阿富汗、伊拉克,尤其是其北部邻国阿塞拜疆进入美国的合作圈后,伊朗面临的安全压力与危机感加大。而且,1999年年底至2000年的石油冲击爆发后,随着非欧佩克产油国市场份额的上升,欧佩克总体地位的下降,伊朗摆脱受敌视和孤立状态的资源优势显得非常窘迫。同时,美国介入里海石油资源的开发不仅妨碍了伊朗开拓新的市场空间,而且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也阻碍了里海石油出口的“伊朗线路”。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美国的介入,使伊朗在苏联解体后,为保持其边界地区的安全、避免任何不稳定因素带来消极后果的努力陷入瘫痪。并恶化了伊朗与地区国家的关系,如阿塞拜疆。而布什政府对伊朗的仇视立场强化了伊朗国内的反美保守主义力量的地位,也为伊朗强化反美外交路线提供了依据。

  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艾哈迈德·内贾德总统的上台,积极利用伊斯兰因素与坚定地实施核开发计划就自然成为伊朗维护自身安全、摆脱孤立地位的逻辑选择。

  “什叶派新月带”是幻想还是现实

  所谓“什叶派新月带”是指从巴基斯坦东部边界到埃及的广大穆斯林地区,这是近来在欧洲分析人士圈内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目前与伊朗西部毗邻的国家已经出现了什叶派影响力扩大的迹象,伊朗通过警察和地方武装力量控制什叶派聚居的伊拉克南部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什叶派新月带”的提法反映出,核危机强化了西方对伊朗政权本能的恐惧,并促使它们联合起来,阻止伊朗扩大在穆斯林世界的影响力。当然,客观地说,问题首先在于美国对伊斯兰世界的偏见与歧视已经演变为塑造国际关系的一个结构性因素,“9·11”事件就是最大的一个反证。

  伊朗的拥核与扩大穆斯林世界中什叶派影响力的努力,打破了中东和波斯湾地区的政治生态平衡。以沙特阿拉伯为例,如果因什叶派力量的扩大而将带来其国内的危机,那么其中东第一大产油国的地位将不复存在。为此,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等国家表示,他们不愿看到伊朗成为这一地区的主导大国,“伊朗拥有核武器是对整个波斯湾地区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稳定的威胁”。而失去这些地区主要国家的支持,伊朗将陷入昔日伊拉克的境地。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已在西方和阿拉伯两条战线上均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如果执意继续强化在穆斯林世界的影响,包括利用近来的“漫画事件”,很可能使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矛盾扩大化为穆斯林世界与西方基督教世界的矛盾,这将是任何政治力量都无法预测和控制的一场噩梦。(据《中国青年报》佟刚!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