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要将伊朗拖出死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57 宁夏日报

  2月20日,伊朗和俄罗斯官员就伊朗核问题结束了一天的谈判,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承诺继续协商,以化解伊朗核危机。

  外界普遍认为这将是伊朗避免遭受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最后机会。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再次举行会议,很可能会启动程序要求安理会制裁伊朗。

  伊朗拒绝预设前提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本轮莫斯科谈判的主要议题有两个:一是讨论伊朗的核计划;二是有关俄罗斯提出的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至俄境内进行的提议———这一倡议得到了美国和欧盟的支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8日曾经表示,俄伊会谈的前提是伊朗完全放弃在国内的核研究计划,只有这样伊朗才有可能和俄罗斯讨论在俄境内建立浓缩铀联合工业的方案。对于俄罗斯提出的合作条件,伊朗外长穆塔基19日明确表态说:“如果俄罗斯的方案加上一些附加指标,从而构成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就能够说,这个方案符合伊朗的利益。”伊朗核谈判官员20日在莫斯科表示,俄伊两国即将举行的谈判与伊朗是否停止提炼浓缩铀没有关系,俄罗斯有关设联合企业的建议不得预设前提,不能在谈判时要求伊朗停止提炼浓缩铀。

  本次突破可能性较小

  莫斯科卡内基基金会核不扩散专家叶夫谢耶夫认为,如果国际社会能够给伊朗、尤其是美国给伊朗提供安全保障的话,伊朗就有可能接受俄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组建浓缩铀联合加工企业的建议。该专家还认为,应该吸收中国和印度参加俄建立核能中心的建议,但是俄罗斯绝对不会同意在伊朗境内同时加工核燃料,不会同意伊朗专家接触核燃料的加工工艺。

  此间分析认为,对于此次谈判不必期望过高,因为双方这一次是在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进程,很难在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据原定计划,2月25日,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将率团访问德黑兰,届时将与伊朗方面详细讨论布什尔核电站的交工日期,运行保障以及组建浓缩铀加工企业等问题。

  布鲁塞尔也在找“钥匙”

  就在与此同时,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率团对布鲁塞尔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与那里的欧盟官员就伊朗核问题同时举行会谈,届时伊朗外长还计划会晤欧盟外交政策代表索拉纳。

  有意思的是,就在这两场会谈开始前夕,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身边的一位人士突然透露说:“如果伊朗同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一个特别协定的话,作为交换条件,伊朗可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进行小规模的浓缩铀科学实验工作”。这一“不经意”消息的传出,给布鲁塞尔的会谈也平添神秘色彩。布鲁塞尔和莫斯科,似乎都在加紧寻找走出伊朗核危机的钥匙。(据《文汇报》姜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